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癌症中心:6种癌症具备筛查条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31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来自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癌症中心等机构的专家们就如何防控重大疾病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解说】在各类重大疾病中,癌症受到公众广泛的关注。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表示,癌症早诊早治非常重要。但他也表示,目前,不是所有的癌症都适合筛查。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 赫捷

  第一,它有特异性和灵敏性;第二个条件要有安全性;第三是可操作;最后一个,方便还得加经济。有这么几个癌症具备条件,肺癌、乳腺癌、直结肠癌、宫颈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我们国家对这几个癌都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来推行这些癌的筛查。

  【解说】赫捷同时也给癌症的防治提出了建议。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 赫捷

  第一个是关注防癌的知识;第二个是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第三个是减少致癌的相关感染,比如说幽门螺旋杆菌;第四个是定期进行防癌体检;第五个是关切和关注癌症危险信号;如果得了癌症,要正确面对,接受规范化治疗;第七个,治疗了之后还要重视康复;最后是合理膳食和营养。

  【解说】前不久,北京朝阳多个小区发现诺如病毒一事,也引起了不少关注。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处副处长李中杰介绍,诺如病毒其实很常见。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处副处长 李中杰

  (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在人群中,尤其是儿童中容易传播的病毒,这个诺如病毒,随着我们诊断检测技术的提高,在过去的4-5年,我们发现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就是明确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所以整个事件的应对还是非常及时有效的,目前的情况也是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

  【解说】此外,有媒体问及同为传染病的艾滋病如何防治。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控中心副主任刘中夫介绍,15到24岁之间的青年学生近年每年报告发现病例一般在3000例上下。而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介绍,政府已提出了落实血站血液病毒检测和感染者救治救助政策。

  【解说】发布会上,还针对地方病、慢性病、肺结核和输入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控做了介绍。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