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恩人”约翰·拉贝事迹展北京启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纪念日。当天,不少民众来到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为抗战英雄献花,祭奠革命先烈。回溯70多年前的抗战岁月,除了英勇抗敌的中国军人,一位德国友人也被历史铭记,他就是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为中国平民建立国际安全区的“南京恩人”约翰·拉贝。当天,《大爱生命 追求和平——约翰·拉贝在中国三十年事迹展》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解说】展览共分“拉贝家族”“亲人——约翰·拉贝在北京、天津”“恩人——约翰·拉贝在南京”“友人——中德友谊之约翰·拉贝”四部分,展出珍贵历史照片151幅。全面反映了约翰·拉贝在华30年的足迹、收藏和义举。当天,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也出席了开幕式。

  【同期】约翰·拉贝的孙子 托马斯·拉贝

  最终,当日本侵略者入侵南京的时候,有人问我祖父,为什么不离开南京,他说,我如何离开这个国家呢?我的孩子出生在这个国家,我在这个国家做生意,我在这个国家有好多朋友。我的朋友们处在恐惧和危险当中,我怎么能独自离开这里呢?所以我必须待在这里,和国际组织一道,为保护南京民众的生命而战。

  【解说】现场还展出约翰·拉贝收藏的大量珍贵历史照片,有旧时的北京德胜门、永定门和圆明园等珍稀照片,再现近代北京、天津的历史样貌。展出的安全委员会和主席的印章图片,以及安全区的军车通行证等珍贵图片,则展示了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为中国平民建立国际安全区的义举,揭露了侵华日军在南京沦陷后对中国人民的暴行。展览通过回顾一系列纪念约翰·拉贝的事例和活动,介绍了约翰·拉贝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对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深刻影响。

  【同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李宗远

  我们中国的抗战是得道多助的,得到了世界各个国家爱好和平和坚持正义人士的支持,你包括,当时在南京有了约翰·拉贝,他救助了中国人,也包括苏联的航空志愿队,美国的飞虎队,也包括其他一些国家的医生、记者等各界人士,来到中国支援中国的抗战,有的甚至牺牲在中国,所以他们的这种国际的壮举,我们作为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

  【解说】开幕式结束后,托马斯·拉贝还向北京的大学生作了题为《我的祖父拉贝》专题讲座,介绍其祖父约翰·拉贝的一生。据悉,该展将持续至10月7日,观众可持身份证免费参观。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