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成都“东门市井”重拾老成都的市井记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位于成都地铁7号线狮子山站旁的“东门市井”项目打造进入收尾阶段,将于9月中旬与成都市民见面。9月11日,记者来到“东门市井”,灰墙黛瓦、木梁浮雕,园区内的川剧戏台、老派茶馆和各类浮雕画作,古典与现代交错的风格,让人仿佛瞬间穿越回到了清末民初时代的老成都。

  据了解,这个古色古香的老成都市井文化体验街区与李劼人故居“菱窠”比邻而建,生动再现了李劼人笔下活色生香的成都市井生活。李劼人,是中国现代著名文学家,他以《大波》三部曲为代表的文学作品生动展现了清末民初时期老成都的生活场景,具有浓烈的地方风味。里面描绘的酒馆、茶铺、赶场、东大街花灯火炮、赶青羊宫等,都是蜀地鲜活的民俗风情写照。

  【同期】(成都东门市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我们东门市井体现的市井文化,主要是通过李劼人先生笔下的《死水微澜》《大波》这种老成都的特色景象,我们把它还原到我们现在的市井街道里面作为老成都特色文化街区的一部分。

  【解说】走进“东门市井”内,随处可见还原老成都记忆的细节,很多人首先会被一堵浮雕艺术墙吸引,无论是民国时期东大街赶集场景,还是兴顺号杂货铺,这些都出自李劼人先生作品《死水微澜》。

  刘勇告诉记者,市井文化是整体项目的核心文化内涵。目前东门市井还是按照互联网+的模式进行打造。

  【同期】(成都东门市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我们整个东门市井是按照互联网+新零售的文化街区打造的,是一个很创新的一个模式,那么我们主要就把这里的所有的产品,吃喝玩乐的各种产品串到了一起。我们的客人来了,只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全场景化享受所有的产品,这个是我们第一点创新。用互联网把我们所有的街景、食品和美食,全部串联到一起。

  【解说】据了解,“东门市井”一期工程占地约40余亩,整个街区主要规划为四川特色美食、市井赶场、传统休闲老茶馆三大业态。正式开放后,市民能体验到老成都十八种手艺,通过举办“文创市集”再现赶集习俗。

  何浠 杨予頔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