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乡土科技特派员 扎根山乡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戴着斗笠,雷小玲站在冬瓜地里,仔细地查看着冬瓜的长势,并耐心地和种植户讲解着种植的知识。2018年,雷小玲被福建省将乐县聘为“冬瓜种植”科技特派员,带动当地农户依靠科技实现脱贫致富。日前,记者来到福建将乐实地采访。

  【解说】今年刚满30岁的雷小玲,7年前跟随父亲到广东发展黑皮铁心冬瓜。善经营、懂技术,长期跑市场。父女俩把广东农科院研发出来的黑皮铁心冬瓜发展得十分红火。2017年,雷小玲与父亲来到将乐县,带头示范种植,并引导周边群众一起参与,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同期】福建省将乐县乡土科技特派员 雷小玲

  都还可以效益应该都还行,村民总共加起来全县差不多有二十六七户人种,我们都是要到他们田间去看,有什么问题他们就马上找我们,我们就要去帮他们解决。

  【解说】赖信明是将乐县古镛镇和平村的一户精准扶贫户,长期以来,他一直没有找到对路的农业项目,雷小玲得知他有种植黑皮铁心冬瓜的意向,便主动与赖信明对接技术。

  【同期】福建省将乐县乡土科技特派员 雷小玲

  我们的话教他们种冬瓜的话,我们都是自己到田里面手把手教他们 ,从开始整地、插竹子这些后面的细节,都是自己到田间教他们做的。

  【解说】有了雷小玲的技术帮扶和项目对接,赖信明对冬瓜种植产业充满信心。2019年他流转了10多亩耕地,规模性经营冬瓜产业。如今,他的田里已经挂满了累累的果实,预计10月可以采收上市。

  【同期】福建省将乐县古镛镇和平村冬瓜种植户 赖信明

  我是村里面的贫困户,没什么经济来源,我就跟着她种一点冬瓜,就是手把手教我们种,冬瓜长势还可以,还很好,预计今年有个好的收成,会改善我的家庭生活。

  【解说】记者了解到,福建将乐自2018年起,探索乡土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实施乡土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当地农村选拔了一批身边“能人”,组建起一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土专家”队伍,这些“土专家”也正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将乐县首批聘任的乡土科技特派员共20多名,涉及优质稻、制种、水产、苗木、水果及服务业等10多个领域。

  吴晟炜 张明华 熊儒清 福建三明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