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看贵州“茶王”手工制茶法:听音辨温 徒手炒茶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形为扁片,色为翠绿。贵州遵义的湄潭县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当地盛产的湄潭翠芽以香气扑鼻、醇厚爽口著称,其手工制茶方式有百年历史。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湄潭茶厂,感受古法制茶的魅力。

  在湄潭翠芽非遗传习基地,记者见到了十几位制茶师傅正在手工翻炒茶叶。新鲜的嫩芽在铁锅中翻飞,通过手掌的不断翻炒、揉压,散发出阵阵茶香。

  【同期】湄潭翠芽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 唐诗江

  理条的过程中必须要把茶叶,把茶条理直。我们湄潭翠芽要求的外形是扁平直滑,手法都是要压下去。茶叶全部要把它拉直,拉直过后用点力压,把它压扁。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唐诗江,是湄潭翠芽手工制作技艺的第十代非遗传承人,坚持用手工制茶已经27年。每年经他定评分级的茶叶达三万多斤,并在各类茶叶评选中多次获得茶王称号。

  他向记者介绍,湄潭的手工制茶可追溯到元末明初,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现在的炒茶工序有杀青、理条、定型、提香等21个步骤,每一个炒茶的手法都不同,而其中最难的便是杀青——即将鲜茶叶在锅中翻炒,蒸发其部分水分,使茶叶变软,便于揉稔成型。

  【同期】湄潭翠芽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 唐诗江

  (鲜叶)放下去的时候要听到茶叶沙沙的声音,得达得到它的主要温度。锅温是180摄氏度左右。当时我在学炒茶的时候师傅也不允许我带手套,经常受伤都是要烫起水泡 。我开始进厂过后手工制茶的这些手法,首先都是拿些坏茶叶来学手法。五年过后我才能够进车间做茶。在我27年的炒茶经验,我的手现在已经能经历起高温了,当“铁砂掌”一样。

  【解说】正所谓巧揉妙炒出奇香。唐诗江说,与机械制茶相比,手工制茶更能保留其丰富的茶质,在口感上也有更多的层次变化。沸水入茶杯,青黄透亮的茶汤升起缕缕清香。

  【同期】湄潭翠芽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 唐诗江

  机器做出来,闻干茶闻到得香但是吃不到香。手工做出来你泡在杯子里,闻得到香连茶汤也香。一台理条机一天可以做四五十斤干茶,但是我们手工做的话,一个人最多一天只能够做三斤干茶 。

  【解说】手工茶工艺繁复耗时,产量有限,价格也比普通茶叶贵上一倍。尽管如此,每年春天依旧供不应求。唐诗江说,看到如此多的人喜爱手工茶叶,他更觉责任重大。他会继续坚持制作,把这门手艺传承给爱茶的年轻人,让茶香飘溢四方。

  刘轩廷 贵州遵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