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百年滇越铁路见闻:道口工数年如一日守护“国门第一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中越铁路大桥位于云南河口口岸,紧挨着大桥的是滇越铁路滇段的第一个道口——中越铁路大桥道口。坚守在“国门第一岗”的铁路道口工,每天笔直挺立,严守作业标准,让每一次与跨国列车的“相遇”,变得安全放心。

  【解说】近日,记者探访百年滇越铁路,用镜头记录下道口工守护“国门第一岗”的故事。

  【同期】(现场画面)麻烦你们站出去,快点快点。

  【解说】中越大桥道口邻近河口异域风情街,走几步路就是中国国家一类口岸河口口岸,这个道口常年车水马龙、游客如织,值守人员将安全视为第一任务。

  【同期】(道口工 刘鸿兵)把人(疏)散开,注意安全。像摩托车这些、货运这些都是要把它处理了,安全(是)第一事项,把每天的工作做好。

  【解说】刘鸿兵参加铁路工作28年,在道口工岗位已经干了5年。他介绍,这个道口每天约有10趟火车通过,总要清扫巡视10次以上,才能确保道口安全顺畅。有时过往列车较多,值守人要到凌晨1、2点才能回家。

  【解说】在繁忙的口岸,人们总是很赶时间。有时警示铃响了,火车即将通过,还有人抢越道口。遇到听不懂中国话的越南商贩,他会用简单的越南话上前劝阻。

  【同期】(道口工 刘鸿兵)“哩哩哩(音)”就是走(的意思),有时候(不会)说语言就是叫他们翻译一下,叫他们把货推开。

  【解说】据悉,1910年通车的滇越铁路,连通中国昆明至越南海防港,是中国第一条跨境铁路。至今仍是中国西南地区连通越南,辐射东

  南亚市场最便捷的陆路出海通道。

  【解说】如今,中越边境小城河口虽比不上繁华都市,却也热热闹闹,人气旺盛。望着商旅们或繁忙或喜悦的生活,刘鸿兵明白,自己的职责就是守卫好这个道口,让每一趟列车安全通过。

  刀志楠 任秋坛 田瑜 云南河口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