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谈新冠肺炎用药:中药调理身体机能 西药直接对抗病毒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药物的研发使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日前,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了药学专家赵志刚,他解释了药物是如何与病毒对抗的。

  【解说】赵志刚首先分析了病毒与人类的关系,他认为,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但无需对此过于恐慌。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系主任 赵志刚

  病毒和人类共存的关系就是我寄生在你身上,我不能让你死亡,因为你死了病毒也死了。这是自然界的特性。所以将来跟人类共存的新型冠状病毒毒力会减弱,不会像现在传染力这么强,因为这是自然界病毒发展的自然规律。

  【解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中,目前磷酸氯喹已被列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六版诊疗方案,瑞德西韦也已处于Ⅲ期临床阶段。赵志刚介绍,从此前体外实验来看,这两种药物是通过抑制病毒繁殖发挥作用。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系主任 赵志刚

  通过病毒复制过程中,这个环节发生作用,延缓你的进行。有效抑制它的繁殖,不能繁殖的话,人因为本身免疫系统跟病毒在做斗争,(病毒)产生的速度快了,人体来不及消灭它,就发病了。

  【解说】赵志刚强调,药物在体内的作用和代谢过程,通过体外实验无法完全模拟,因此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才是确定药物疗效的“试金石”。

  【解说】除此之外,中药在此次疫情中的作用也获得了广泛肯定,并被收入第六版诊疗方案。赵志刚表示,中西药各有优势,二者结合可以取长补短,最大程度地治疗患者。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系主任 赵志刚

  中药讲究的是全身的调理,把人体各方面状态通过综合调理治疗达到平衡,使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正常运转,杀死病毒。因为我们免疫系统正常情况下,各种病毒细菌都会被消灭掉。西医可能是有病毒杀病毒,西医实际上可以精准地,哪里出问题把你解决了。

  【解说】谈及公众期待的“特效药”,赵志刚说,疾病的治疗往往是多种药物综合作用的结果,很难判定什么是“特效药”。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系主任 赵志刚

  实际上一个病人治疗,他有病因,还有导致的结果、症状,我们现在要标本兼治,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所以这个病人发高烧,你既要知道原因,你烧也要退下来。

  【解说】赵志刚指出,由于现在各个药物都尚未确定临床效果,因此它们都不属于公众心中药到病除的“特效药”。

  【解说】赵志刚告诉记者,新药研发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从一个新的化合物合成到一个新药的诞生,这之间要花费数年到10多年的时间和心血。因此基于目前治疗的迫切需要,通过体外实验发现和筛选有效药物,老药新用、已有的广谱抗病毒药物的联合使用,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相对高效的办法。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