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研发“肺部多病变CT影像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13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简称华西医院)对“肺部多病变CT影像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进行测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系统能迅速、高效地对患者胸部CT影像做出分析,发现具有“肺结节、肺癌、结核、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等病症的影像特征。

  据了解,该技术依托于“疾病流行病学大数据研究平台”,在华西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的牵头下,汇聚近20家医疗机构的医学研究支持,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数据来自临床确诊病例,数据的遴选、标注由华西医院放射科影像专家完成,在不足30天的时间内完成。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影像技术系主任李真林告诉记者,CT影像是临床诊断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肺部病变的重要依据,但一名患者的肺部CT影像数量在500张左右,导致医生诊断过程中工作量很大。而该系统能减少医生的劳动强度,对存在病变的CT影像进行初筛,避免漏诊。

  【同期】(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影像技术系主任李真林)避免了现在劳动强度很大,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的时候,我们这样的话,人工智能主要解决的就是把这个重复的劳动交给机器去做,让医生解放出来。

  【解说】记者在测试现场看到,当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CT影像输入系统,系统很快便完成了数百张CT影像的筛查,并将其中300多张标注出“肺炎”,病变位置自动打上红框提醒医生注意。此外,该系统还可对患者不同时期的胸部CT特征做出定量分析和对比,帮助医生进行疾病进展预测。

  【同期】(四川希氏异构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捷)我相信这次疫情全球性的疫情,总会有结束的那一天,国内可能很快就会结束,结束以后这将会是CDC(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这种相应的一些应急性相关的疾病进行预警的一个很好的一个武器,因为它可以利用这样一个体系,在CDC(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关注的这个范围内,对临床上,比如说新冠肺炎对临床上一些常规的胸部的一些扫描的这些病例都能完成一个快速的一个检测。

  【解说】据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希氏异构公司近年来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联合研发了诸多项目,此次实测成果为第三个对外公布的医学人工智能应用技术。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