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根绣线劈成八根 工美大师融合摄影传承陇绣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谁说针线活只有女人能干,大男人如果认真起来那可不得了。这位甘肃天水武山的工艺美术大师刘云帆,就通过高超的针法将石窟、唐卡、彩陶绣在了画布上。他的针法容纳了湘绣素雅生动、劈丝细致的水墨个性,加以不同的色泽搭配,绣出了自然的明暗光泽,还可以将一根绣线劈成8根以上的超细线融入自己的作品,使得刺绣中的石窟、大佛等拥有浮雕立体之感,纹路中的明暗光泽分明,宛如写真摄影。

  日前,刘云帆在自己的工作室向记者介绍,除了潜心研究刺绣,他还研究美术、摄影以及历史等,将绘画和摄影的明暗通过一针一线,也融入到了刺绣当中。为了重新认识刺绣,抛开传统刺绣思想的禁锢,他在清华大学进行为期5年的深入研学。

  【同期】甘肃工艺美术大师 刘云帆

  我是把整个民间这么深厚的营养和养分吸收之后,在此基础上把美术的东西、摄影的东西(融合进去),就是把一幅摄影的夕阳下的骆驼,逆光的摄影用光影刺绣给它表达出来,只绣背光,只绣次要的部分,把主体部分给它省去,但是效果出来非常的好,这就是说其实把摄影也好,美术也好,整个都融进去了。

  【解说】作为甘肃工艺美术大师,陇绣(甘肃刺绣)领军人物,刘云帆为挖掘、传承和发扬陇绣文化技艺,担当起了保护、发掘、整理和创作的重担。他表示中国刺绣史绕不开陇绣,早在南北朝时期,甘肃的佛像绣把中国刺绣由实用品转向了欣赏品刺绣,也形成了中国刺绣“画绣结合”的融合发展。同时,他庆幸自己生活在甘肃,这里多民族聚居,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融,留下了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同期】甘肃工艺美术大师 刘云帆

  丝与绸的精神得到一个体现,因为在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一个黄金段,但是丝与绸怎么体现,丝与绸的精神在哪里?那就说到了我们甘肃文化的博大精深,甘肃处在三大高原的交汇之地,所以农耕文化也好,游牧文化也好,雪域文化也好,三大文化在在这里进行了一个碰撞,都是地理决定的,正因为是甘肃独特的地理,造就了甘肃这么丰厚的一个文化历史底蕴。

  【解说】20多年来,刘云帆创作上取得了不少成就,作品涉及飞天、敦煌、石窟、彩陶等等丝路元素,还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他的工作室里,充满各种大地湾文化、敦煌文化的刺绣作品,也将这里变成了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百花园”。

  记者 李亚龙 魏建军 甘肃天水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