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金特会”时隔一年 专家解读朝美关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19年6月的最后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板门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朝美双方对这次会面均给予积极评价。然而一年来,博弈、喊话、断联、炸毁对话“窗口”、延长制裁……各方一系列动作,让朝韩、朝美关系又逐步退回到对抗模式。

  【解说】对于朝美关系一年来的变化,有专家认为,美国政治精英主流对朝鲜的敌视态度难以改变,双方关系不但没有好转,甚至还有恶化的可能。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李海东

  特朗普在对朝政策中的主动性、创新性,事实证明,根本抵挡不了美国国内政治精英主流对朝鲜的敌视。他们对于特朗普任何在朝鲜问题上的主动政策,都给予内部的诋毁。

  【同期】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王生

  从美国整体(来看),无论是决策层还是战略界、学界,普遍不同意要跟朝鲜进行谈判,所以美朝谈判的基础比较薄弱。朝鲜对特朗普政府是有着某种期待,但是随着(新冠)疫情发生以后,经过了今年上半年的时间,我觉得朝鲜越来越失望了,觉得特朗普政府不会有什么大的动作。所以现在来看,不但美朝关系没有好的改善,如果美国还没有拿出一些措施,不和朝鲜进行接触谈判,(朝美关系)可能还会有变不好的一种可能性。

  【解说】2020年6月16日,伴随一声巨响,朝韩联络办公室被朝方炸毁,朝韩关系面临恶化趋势。朝鲜此举表面上是“敲打”韩国,实际上是向美国施压,其真正目的并不是挑起半岛冲突,而是与美国谈判。而美国仍将朝鲜视为重大威胁,宣布将2008年来延续至今的涉朝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一年,这意味着美国对朝相应制裁将延长。

  【解说】对此,专家认为,美国保持制裁,是迫使朝鲜感受到危机,迫使朝鲜做出妥协。且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并不利于美国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军事存在获得盟国的支持。

  【同期】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王生

  (朝美)主要的分歧目前来看,是美国短期的战略目标和朝鲜长期的战略诉求是不成比例的(不平衡的)。朝鲜的战略诉求主要要解决安全问题,但这个诉求跟美国暂时的对朝鲜的诉求是完全不对称的。美国只希望朝鲜别再进行核试验和洲际导弹试射,它就满足了。美国不想签订临时的和平协定,因为这涉及到美国在韩国的一些驻军问题,包括在东北亚地区的战略目标。

  【解说】一年前,特朗普曾发出邀约“随时欢迎金正恩访问白宫”。然而随着双方关系恶化,下一次“金特会”是否还会进行,专家普遍认为机会不大。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李海东

  今年是选举年,特朗普会从选举的角度考虑,是不是值得跟金正恩会晤。因为现在朝鲜领导人对于韩国也好、对于美国也好,抨击调门很高的,再加上美国国内总体的这种状况,综合起来判断,两个人见面的概率很低很低。

  【同期】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王生

  如果民主党上台的话,基本上还是主张对朝保持强硬高压威慑的(政策)。如果是特朗普当选,可能会按照他2018年和2019年的做法,但是从他最近这两年的表现来看,也是存在言行不一致的(问题)。

  记者 刘丹忆 何路曼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