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盲人“折耳根乐队”:用音乐照亮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夜幕降临,走进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一家盲人按摩店,这位跟着电脑里加快语速朗读声使用电脑工作的,就是贵州盲人乐队“折耳根”队长陈昌海。折耳根乐队共有6名成员,其中有5位是视力障碍者,乐队成员们白天各自忙工作,晚上相聚排练,他们用歌声来表达自己,在音乐中收获快乐。

  2011年,进入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盲人按摩班学习的陈昌海遇到了同班同样热爱音乐的杨志,课余经常一起唱歌的他们有了想组建乐队的想法。为了组建乐队,陈昌海克服视力障碍,学起了乐器。

  【同期】“折耳根”乐队队长 陈昌海

  我觉得我能看得见一点,别人都能学得会我也可以。所以我就和他当时玩音乐,就一起组乐队了。我本来就喜欢玩音乐,碰到了喜欢音乐的朋友,我觉得就是我们两个人就是可以成为好的伙伴。

  【解说】通过努力学习不断磨合,陈昌海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组建了乐队,并长期在学校展演。三年校园的乐队时光让他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生活,但毕业后队员奔赴各地寻找工作,让这支乐队定格在2014年。

  生活在继续,但陈昌海始终放不下音乐,用两年时间来谋划和积累。2016年,陈昌海打算开盲人按摩院,先解决自身收入问题,然后再让乐队重建。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恩师和身边的朋友,并寻求他们的帮助。

  【同期】“折耳根”乐队队长 陈昌海

  其实最大的就是资金这一块的困难,然后我当时就找到我们饶院长,还有我的很多朋友。然后我把我的想法给他们说了之后他们觉得可以,可以做这个事。他们认可了我,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做,然后给我很大的信心,使我后面的路我觉得走起来更平坦了。

  【解说】在朋友们的帮助下,陈昌海的盲人按摩院顺利开业。一边工作,一边在街边演唱,与此同时,他还积极联系热爱音乐的伙伴。经过两年的努力,“折耳根”乐队在2018年回归。5个人,在陈昌海开的按摩室里排练了近两年。

  【同期】“折耳根”乐队队长 陈昌海

  比如说一首歌别人可能几遍就会了,一看谱别人都懂了。那我们几个就要不断的去听,不断的就是去试验,因为我们不是学音乐出身的,所以说这一块的困难性比较大,有可能会排上几十上百遍。

  【现场】演唱歌曲《弹珠珠》

  【解说】在今年年初,他们搬到了朋友免费提供的10平方米的房间。大家自己动手装上了隔音棉等设备,终于有了一间像样的排练室,也新增了一名成员。乐队在朋友的帮助下成立,队员也在日夜的相处中变得更加融洽,他们创作的歌曲旋律也变得更加欢快。

  【同期】“折耳根”乐队队员 杨志

  对于我来说,甚至对于我们大多数视障朋友来说,音乐是一个特别特别好的伙伴。有一句词这么唱,这个音符它照亮了这个世界也照亮了我的心,我觉得能够给予我力量还有希望。

  【同期声】“折耳根”乐队队员 陈克兴

  我觉得我的音乐不应该只有悲伤,也应该有快乐,不应该只有呐喊,也应该有那种欢乐和那种让人能够记住一听就轻松,自由自在的那种感觉,也应该有这种东西。

  【解说】如今已经有6首原创歌曲的“折耳根”乐队在未来还有一个小小心愿,就是希望能再创作几首歌曲,出一张属于自己的专辑,向大家展示出即使被命运遮住“眼帘”,但是却依旧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乐队故事。

  王曦 贵州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