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蒋树珍:穿越战火的“女孩”祈祷和平永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回想起83年前的冬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蒋树珍至今历历在目。近日,老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依然记得1937年自己8岁时的那个冬天,一家人是从战争的血海和炮火中逃生出来的。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蒋树珍

  我叫蒋树珍,1929年出生,1937年日本人(侵华日军)来到的时候,我们就躲到农村那里。到处全是日本鬼子,又没有吃的,也没有喝的,往哪里跑呢?苦得不得了。

  【解说】蒋树珍告诉记者,当年,他们家住南京门东小心桥24号。侵华日军进城前,外婆和妈妈带着她们姐弟三人躲在农村亲戚家中。不料,家人还是被凶残的日本兵发现了。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蒋树珍

  日本人(侵华日军)拿起枪就要枪毙我家外婆,日本人(侵华日军)狠得狠啊,拿着枪马上就对准了。

  【解说】所幸枪口打歪了,蒋树珍外婆没伤着要害。尽管家人逃过一劫,但年仅8岁的蒋树珍却亲眼目睹了侵华日军屠戮同胞的一幕幕。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蒋树珍

  我看到十八、九岁的两个男娃跑出来,被日本人看到了,把他们俩拖到后面去,两枪杀掉了。真可怜!这两个男孩。我们看到(南京)城里面火光不得了,(侵华日军)杀人放火。我们从水西门这边走,在江东门这边的一条街,死人堆成山了。

  【解说】历经了战乱的岁月,蒋树珍格外珍惜今天的好日子。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蒋树珍

  以前那个日子不是人过的,吃了早饭没有晚饭,吃了晚饭第二天就没有了(食物)。现在的日子好得不得了,我六个小孩,四个男孩,两个女孩,个个工作好。我现在92岁了,还能享两年福。

  【解说】时不时,蒋树珍还会跟子女们说起过去的事。她也希望当下的年轻人好好工作、幸福生活。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蒋树珍

  年轻人要好好工作,我们要热爱和平、好好生活,希望和平,不希望战争。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