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马联合提名“送王船”申遗成功 两国亲历者倍感欣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于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获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亲历者,全程参与两国联合“申遗”的厦门非遗专家组组长陈耕和马来西亚侨生公会总会长颜泳和倍感欣慰。

  【解说】“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中国福建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崇祀“代天巡狩王爷”、抚慰海上遇难者的民间信俗。在闽南地区“送王船”每三到四年举办一次,由宫庙或宗祠于东北季风起时举办,当地民众称“代天巡狩”的地方保护神为“王爷”,送王船仪式开始时,人们请王爷登上事先精心制备的王船,民众以各种艺阵开道,簇拥着“王爷”巡查社区四境,保四方平安。

  【同期】厦门非遗专家组 组长 陈耕

  我们老祖宗当年在那么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为了鼓舞人们走向海洋的信心和勇气,为了慰藉死难者及其家属的心灵,创造了这样一种仪式,我们只能佩服和赞叹先人的智慧,而且我们应当把这种智慧传承下来,鼓舞我们的子孙后代,一代一代不断走向海洋。

  【解说】当获悉联合申遗成功后,年过七旬的陈耕喜出望外,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先民把“送王船”习俗带到马来西亚,也就没有今天的联合申报。

  【同期】厦门非遗专家组 组长 陈耕

  他们把我们的文化带到(马来西亚)那边,落地生根同时开放包容,所以我们看到这次联合申遗印度宫庙也参加了,印裔的马来人也参加了,各种不同的族群一起来参与我们这个文化仪式。

  【解说】15至17世纪形成以来,随着“下南洋”和海上贸易,“送王船”逐步从中国传播到东南亚地区。2015年7月起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和马来西亚侨生公会总会共同倡议推动“送王船”联合申遗。

  【解说】此次申遗成功后,作为陈耕的伙伴,马来西亚侨生公会总会长颜泳和心情十分激动,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专访时表示,民心相通是合作申遗的基础,祖籍福建闽南的颜泳和每次来中国用闽南话与厦门同仁交流时,都感到很亲切。

  【同期】马来西亚侨生公会 总会长 颜泳和

  最主要的基础就是民心相通,有同样的文化,当我们到厦门偶尔讲一些闽南话,就觉得很亲切,很容易沟通,跟一些老一派的闽南人讲,又觉得好像在跟自己的(闽南话)爷爷奶奶讲话那样,特别好的感觉。两国民间来往那么密切,送王船的未来,明天会更好。

  【解说】据了解,联合申遗成功后,中马两国将成立“双边工作委员会”,建立联合保护共同协作机制,履行进一步保护该遗产项目的承诺。

  李思源 陈悦 陈芷汀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