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以“诗”为名:洋学生的中国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新年伊始,阖家团圆,街上少有行人,只有春雨浸润着空荡荡的街道。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留学生宿舍里,易诗正在和好朋友策划着一场新年登山旅行。从2017年来到杭州读书开始算起,这两个二十刚出头的哈萨克斯坦小伙儿,已经在杭州度过了三个春节了。对于热爱中华文化的易诗而言,杭州就像是第二个故乡。

  【同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

  杭州很像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是阿拉木图,阿拉木图的环境全部都是山,就跟杭州一样,所以我(在)这边很喜欢看风景,(同时)这边的生活速度比较慢。我也喜欢这样的(慢节奏生活)。

  【解说】以“诗”为名,来到中国以后,酷爱写诗的易诗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诗歌里的中国。除了大学里的文化熏陶,易诗也经常参加一些校外的文化活动,从书法到朗诵,还在浙江省茶道会上赢得过第三名的好成绩。易诗的文化情结源自于一本高中时期读过的经典。

  【同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就是我16岁的时候,我那时候找到了一本孔子的《论语》,然后我读了几遍,大部分读不懂。读他的书你会找到一些你(能)懂的东西,就是关于家人也关于国家(的哲学思想)。中国人的传统在他(孔子)的书里面(得以体现)。(等)你长大,你会理解你会懂很多的东西。“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是我最喜欢的孔子的一句话,我也离开了我老家,但是我每天给我妈妈给我爸爸打电话等等,所以我不能忘记他们,因为他们我现在(得以)在这儿。

  【解说】对于《论语》的喜爱深深影响了易诗的性格,留学生的身份同时带给了他关于异国文化差异的思考。面对疫情之下的新年,面对远在异国的父母,遗憾的同时,易诗也感到了释怀。

  【同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

  现在是过年的时候,不管你是年轻人,还是你已经(是)老人,差不多每个人都会回老家,这是一个(中国)最好的传统,这边的传统和外国的传统,他们可能不一样。很多国家里面他们现在可能已经忘记了他们的传统。我觉得这是不太好的事情。现在每个人很忙,生活速度很快,你也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可以跟你的父母见面,我从2017年(就)都在杭州过年了,两年多没回家了,也没跟我的父母见面。我还有两个弟弟,我也很想念他们,但是我没办法回去,因为疫情。然后我妈妈说中国比较安全,她就是不让我回去。

  【解说】对于易诗而言,每一次出游都像是一场新的文化之旅。临近毕业,易诗已经明确了下一步的方向。

  【同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

  在未来我希望可能有机会去别的地方去西藏去西安,有可能会理解很多的新的文化,毕业了以后,我一定要留在这边找工作,可能我还是会继续学(习)继续理解中国的文化。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