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水画家黄民健:他乡即故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山水画家 黄民健

  我叫黄民健,小时候从湖南老家随父母支教(支宁)来到宁夏,我从高二开始学习画画,至今已有45年了。贺兰山是宁夏的“父亲山”,也是我心中的“父亲山”。我作为一名山水画家,致力于贺兰山的山水画创作,展现贺兰山的雄伟壮丽。

  【解说】黄民健的画作中所绘贺兰山虚实相间、灵动活泼,形成了雄浑清逸、内敛外延的视觉冲击力,他把西洋素描与油画的绘画观念、技法纳入其中,冲破传统笔墨的一些程式的束缚,创造出内容形式上都适应新时期特点的山水画。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山水画家 黄民健

  2013年的时候作为我绘画生涯的一个转折点,我从画油画人物转到画国画,当时是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学习中国山水画,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画家,如果不画中国画,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无法领略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传承和它的博大精深。同时,作为一个宁夏的画家,如果不画贺兰山,那也是一件让我觉得非常遗憾的事情。

  【解说】2015年起,黄民健每年从5月到11月间都要不定期地进入到贺兰山中写生,搜集素材、体验生活,为创作贺兰山题材的画卷打下基础。他的画作中不仅能感受到山水的秀丽,还透出一种自我情感抒发的写意魅力。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山水画家 黄民健

  我画贺兰山不仅要表达贺兰山的轮廓、样貌,还要表达它的风土人情、鱼鸟走兽。

  【解说】从湖南到宁夏,黄民健早已把这里当做第二故乡,他热爱宁夏、热爱这里的“父亲山”。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山水画家 黄民健

  我现在正在创作最有意义的、抒发我个人情感的作品,就是我最近正在画的百米长卷《贺兰山风情》。国内有很多百米长卷作品,而贺兰山最能代表宁夏,表达我对第二故乡的热爱之情。

  【解说】黄民健从由一名油画家转变成一名中国山水画家,里面包含着他对国画的热爱,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中华民族多年的文化传承。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山水画家 黄民健

  中国画在我们国家有5000多年的文明传承,作为艺术国粹,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它,希望更多的外国友人能了解它、喜欢它。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