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奔走在生死间的“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奔走于生死之间,让生命与光明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这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一份“使命”。

  【解说】2010年,中国正式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这一职业随之产生。2015年,宁夏正式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

  【同期】宁夏人体器官捐献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虎

  2015年宁夏开展器官捐献工作之后,我们宁夏志愿登记人(数)只有38人,2016年才上升到70人,我们(西北地区)的思想观念还是比较落后的。经过近几年通过大力的宣传,我们(器官捐献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了18000多人,在这个过程中,协调员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很辛苦。

  【解说】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杨鹏在工作的6年时间里,接触了30多例患者及家属,成功协调捐献人体器官1例、角膜3例。但在这些数字背后,是难以言喻的心酸。

  【同期】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 杨鹏

  每次跟家属谈的时候都是进去以后让家属坐对面,我坐在门口。那时候刚开始就这样,就是怕(被)打,然后就是坐在门口容易跑。就是因为人刚去世,你要是跟人家谈这个事情的时候就感觉自己都感觉有点不可思议。

  【解说】在宁夏人体器官捐献服务中心副主任赵虎看来,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是一个既“沉重”又“痛苦”的职业。

  【同期】宁夏人体器官捐献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虎

  当亲人去世的那一刻都很悲情,人去世了让他去捐献器官或者捐献角膜、遗体,这很难出口的。我正在悲情中,还要把这些器官、角膜、遗体捐献出去,很难接受。所以我们开展这工作非常痛苦,但是我们还是要不断的努力,作为这个生命的摆渡者,我们要不断的跟家属沟通,希望捐出器官和角膜,去挽救他人的生命。

  【解说】宁夏红十字会组宣部部长谢方告诉记者,人体器官捐献的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依然非常明显,需要更好地引导民众,让更多的群体理解、支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

  【同期】宁夏红十字会组宣部部长 谢方

  你也可以看到我们志愿者登记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大。但是这个需求和我们之间的供给矛盾非常明显,那就说明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群体,还有个人来了解这个事情,能够投入到这件事情上。因为我们对生命之后这些事情,我们怎么看待?就是怎么看待你到这个世界上来,生命逝去了以后实际上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人通过你,来把你这个生命像是延续,这个是个很伟大的事情。

  【解说】令人欣慰的是,伴随着思想观念的转变,民众对器官捐献的认知度也在逐渐提高。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9月19日,有效志愿登记人数已逾386万人,实现捐献36000余例。

  (谢宇 杨迪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