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宏观经济GDP增速“破八”,地产调控继续严控,家电业寒流在继续冷冻。随着2012年中报发布季来临,提前发布业绩预报的几家家电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容乐观:苏宁电器上周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上半年利润同比将下滑20%- 30%。

  不断上升的营销、研发和人力成本成为家电行业整体利润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面对不断上升的成本压力,家电厂商努力提升利润率,但销售疲软却依旧是现实难题。近期家电行业部分企业被曝光在销售环节中有骗取国家节能补贴嫌疑。

  • 家电股中报业绩难言乐观
  • 截至7月24日,共有30只家电股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伊立浦、爱仕达、蒙发利等10家公司业绩报忧,苏泊尔等4公司续盈但业绩增速可能为下降,其余16家公司预喜,但业绩增速大多乏力。
  • 家电业去年裁员过冬凶猛
  • 需求疲软,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下滑,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综合行业2011年整体出现减员情况,员工人数缩减最多的是家用电器行业。
业绩寒流冻住“股价”
  • 上半年家电业整体下滑 空调销量降两成
  • 奥维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6月,国内冰箱行业整体销量同比下滑12%,销售额同比下滑7%,洗衣机销售量与销售额也均为负增,空调销售量同比下滑超过20%。
  • 中期业绩预期差 家电股跌惨
  • 中期业绩的悲观预期催化,家电股跌势没有起色,反而集体跳水,几乎所有的家电企业股票都遭遇惨跌,苏宁电器股价跌停,奥马电器、爱仕达等逼近跌停。
“骗补”漩涡越卷越大
海信身陷'骗补'旋涡 传闻重挫家电行业
  近日有媒体关于“个别家电企业涉嫌骗取国家节能补贴”的报道引发整个家电行业的轩然大波,也让人们对家电业的隐忧更为关注。报道称,节能补贴政策实施一个多月来,一些标称享受国家节能补贴的家电产品,实际能效指数并不符合节能补贴要求,个别家电企业涉嫌骗取国家节能补贴。该报道也将矛头直指海信等知名的家电品牌。
家电业欲借“留洋”战略破冰
经济不景气大家都挺难过 实现多元化转身
走多元化经营之路、加大投入研发向节能方向转型、积极扩展海外市场……显然,包括海尔、海信、澳柯玛、九阳在内的山东家电制造企业早已打响“寒冬”里的突围反击战。众多小家电厂商已经不满足于大陆市场,也将触手延伸至全球市场。
“骗补门”事件追踪
业内大佬谈“前景”
李东生称家电业要转型
TCL通讯的盈利则大幅低于去年同期。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今年广东家电业有很大挑战,在全球的份额下降。”家电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
周厚健:硬件打拼时代一去不返
在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健看来,家电产品靠硬件打拼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在家电产业智能化的趋势下,电视企业最终剩下的3-5家,一定是软硬实力兼备。
  • 节能补贴新政注入“强心针”
  • 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家电节能补贴新政,则被业内看作是继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结束后,国家为家电市场注入的一剂“强心针”。
  • 网购家电暂难享节能补贴
  • 虽然国家节能补贴方案已落地一个月有余,但由于线上渠道难操作、数亿元补贴款需要线上家电卖场先行垫付等原因,消费者网上买节能产品仍然无法全面享受到国家补贴。
新政“数据”
  • 新政策将拉动消费需求约4500亿
  • 据有关部门测算,新政策的实施将拉动消费需求约4500亿元。这标志着像海尔、海信等拥有强大节能研发实力和产品的家电巨头将获利最多。
  • 6月家电销售已经有所回暖
  •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最新统计,今年6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92%,为年初以来的最高增速。其中,家电及音响器材为该月增速提升最快的细分行业,销售同比增长24%。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