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奥低迷告别土伦杯,12年前的辉煌如今只剩回忆?

2019年06月14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中国国奥亮相土伦杯首战,遗憾以1:4落败。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中国国奥再度亮相土伦杯,以1胜3负收官。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4日电(王思硕) 一年一度的土伦杯,正在初夏的法国与世界见面,而中国国奥队的第13次土伦杯征程,以1胜3负的战绩告终,希丁克手下小将交出的答卷并不尽人意。加之国青身影在同期进行的世青赛场无处可寻,种种落差,又让人们怀念起曾经的黄金一代在2005-07年连续闪耀国际赛场的日子。

陈涛在2007年土伦杯小组赛中为中国国奥队轰入世界波。 动图来源:比赛录像截图
陈涛在2007年土伦杯小组赛中为中国国奥队轰入世界波。 动图来源:比赛录像截图

  时针回拨至12年前,并非以全主力出征的国奥队,在土伦杯小组赛迎来了葡萄牙、荷兰以及加纳的层层考验,最终2胜1平强势出线。半决赛中,中国国奥小将延续了小组赛的状态,通过点球大战淘汰科特迪瓦。尽管在随后的决赛里以1:3不敌东道主法国,但那批年轻人依然创造了一个曾属于中国足球高光时刻。

  如果再往前回溯,这批在坊间被誉为“85黄金一代”们,其实早已在2005年荷兰世青赛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当时德国老帅克劳琛麾下的那支中国U20国青队,由陈涛、郜林、赵旭日、蒿俊闵领衔,而他们奉献的连串表演,一度唤起球迷的无限期许。3场小组赛,2:1胜土耳其、3:2斩乌克兰、4:1扫巴拿马,球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用一阵红色中国旋风席卷了赛场。

赵旭日2005年世青赛小组赛首战轰出世界波,绝杀土耳其。 图片来源:比赛录像截图
赵旭日2005年世青赛小组赛首战轰出世界波,绝杀土耳其。 图片来源:比赛录像截图

  首战土耳其,赵旭日最后时刻在禁区外大力施射绝杀,“赵一脚”绰号由此得来。第二场比赛,在乌克兰先进球的情况下,朱挺一记凌空侧勾技惊四座。末战巴拿马,卢琳任意球世界波堪称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经典之作。16强战面对德国,2:3的比分在多年之后依然令中国足球如鲠在喉,两度领先,两度被扳平,直至最终被对手绝杀,中国男足在世界足坛留下的最后一道孤影,竟如此凄凉而悲壮。

  今年,土伦杯和世青赛再度交汇于火热的6月。看着韩国U20在波兰世青赛所向披靡杀入决赛,日本国奥队同样在土伦杯大展拳脚进入决赛,而仅以残阵出征的中国国奥却勉强将土伦杯上连续不胜的场次定格在19场。与邻国足球世界的天壤之差,难免引人哀叹。

  时光倏然流走,随着2019年初折戟亚洲杯,曾经的黄金一代已然老去,后辈们却迟迟无人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而一批批后起之秀在国奥和各级国青队中来了又走,中国足球再也没能换来一张世青赛门票,甚至在土伦杯上也一胜难求。辉煌之后的低谷,中国足球一等就是12年。无论国青亦或国奥,昔日绽放只能封存在记忆深处,中国足球需要的,是未来的出头之日。

    资料图:本届土伦杯上,中国国奥以U22年龄段迎战爱尔兰U21青年队,遗憾落败。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本届土伦杯上,中国国奥以U22年龄段迎战爱尔兰U21青年队,遗憾落败。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本届土伦杯,并未征调全部主力的中国国奥仓促出征,球员分三批抵达法国。除了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从北京出发,转道伊斯坦布尔到达马赛的大部队之外,中超联赛第12轮过后才动身的曹永竞、胡靖航与严鼎皓均于国奥首战开始前才向球队报到。失去三位即战力的国奥队,在本届土伦杯的首秀以1:4惨败告终,而战胜他们的对手,还是平均年龄更低的爱尔兰U21。

  经过三天休整,状态回暖的中国国奥队终于在与巴林U22国奥的较量中以4:1取胜,连续不胜场次定格在了尴尬的18场。回溯上一次中方球队在土伦杯的胜绩,还是前文提及的黄金一代们在2007年书写的历史。12年的轮回里,中国足球的新生代们终有一胜聊以慰藉,可时过境迁今非昔比的落差与挫败,继续萦绕在中国足球的上空,难以消散。

  小组赛末战,中国国奥0:1小负墨西哥国奥,北京时间13日晚,中国国奥又在与智利国奥的排名赛中以1:2落败。希丁克的球队在法国之旅期间展现出来的比赛面貌不可谓毫无希望,但再次提前告别土伦杯的冰冷结局,却也依然扎心。前路漫漫,道阻且艰,国奥队承载的是中国足球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希冀,而他们的成长轨迹,事关足球圈四年一度的努力能否收获回报。

资料图:中国球迷依然期待中国国奥能够获得奥运会门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悦 摄
资料图:中国球迷依然期待中国国奥能够获得奥运会门票。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自希丁克2018年9月入主后,中国国奥身上发生着细微的变化,却迟迟难以转向质变。三个月前,在U23亚洲杯预选赛暨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凭借末战客场逼平马来西亚国奥,中国国奥涉险过关晋级正赛。通向奥运会的征程还有很远,接下来的对手也会愈发难以应付,留给希丁克和中国国奥“打怪练级”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完)

【编辑:刘羡】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