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健身小课堂丨你到底胖不胖?自己测一下就知道

2019年08月23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如今“减肥”二字已经成了不少人挂在嘴上的口头禅,但你究竟算不算胖,自己心里有数吗?(资料图:图为上海人民掀起夜间健身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如今“减肥”二字已经成了不少人挂在嘴上的口头禅,但你究竟算不算胖,自己心里有数吗?(资料图:图为上海人民掀起夜间健身潮。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编者按:健身无定法,但健身是科学。这里为你提供健身中“你可能不知道,又不能不知道”的知识点。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3日电(李赫)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因此无论老少,不少女士都把减肥当做是自己“毕生的事业”,把“胖了”两个字挂在嘴边。不少男同胞也都纷纷加入了减肥的浪潮。可你有没有想过,关于胖或是不胖,应该怎样测定呢?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不是单单依靠体重表上的读数就能测定的——时常健身的、65公斤的你,一定会比没有运动习惯,63公斤的你显得苗条不少。人们口中说的“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就是这个道理。

    胖瘦的判定并不能由体重秤上的读数简单判断。(资料图:一名健身美女在江西上饶三清山景区进行健身运动。 程希雪 摄)
    胖瘦的判定并不能由体重秤上的读数简单判断。(资料图:一名健身美女在江西上饶三清山景区进行健身运动。 程希雪 摄)

  而具体的测定方法,这里介绍以下三种。诸位看官可以自行选用,以了解自己的胖瘦情况。

  最简单方法

  想要判定自己的胖瘦?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看腰围。老话说,腰围越长,寿命越短。这不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不少外媒也曾报道,腰围过粗会使预期寿命缩短,无论男女皆是如此。

  与此同时,腰围也可以拿来简单测定你的体重是否超标。一般来说正常的腰围是:男性不大于85厘米。如果你的腰围超过了90厘米,就已经属于肥胖了,需要控制。而女性的腰围不大于80厘米都可接受,如果超过了85厘米,就可能会被定义为肥胖了。

腰围是人们可以用来简单判定身材的标准之一。(资料图:图为2018太原健美健身锦标赛,数百名健美健身达人在舞台上一秀自己的魔鬼身材。 张云 摄)
腰围是人们可以用来简单判定身材的标准之一。(资料图:图为2018太原健美健身锦标赛,数百名健美健身达人在舞台上一秀自己的魔鬼身材。 张云 摄)

  最常见方法

  测量腰围的方法虽然简单,但却有很大的局限性。身高、体型差异过大,腰围标准也可能随之变化。而最目前最常见的评价人体肥胖程度的指标当属BMI,也就是身体质量指数。

  这是根据人体身高与体重数据计算得出的数值。其计算方法为: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

  而其指数与肥胖程度的关系如下:

  身体质量指数评分表。

身体质量指数评分表。

  这个数据可以粗略的反映一个普通人的肥胖程度——只要你的BMI指数在18~24的范围内,就算是正常的,小于18则判定为消瘦,大于24的话,就会被判定为超重了。

  不过,BMI指数对于健身爱好这很难有参考意义。因为有健身习惯的人,肌肉和脂肪的比例与不常健身的人有所不同。因为肌肉发达,这些人体重通常比常人要大,因此BMI指数计算结果很容易超过24,但他们却不能被称为“胖子”。

健身的人往往体重较大,相对应的BMI指数也较大,但却不能被定义为“胖”。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健身的人往往体重较大,相对应的BMI指数也较大,但却不能被定义为“胖”。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最精确方法

  目前一个较为精确的参考数据就是体脂率。当然,这里所说的并不是高端设备的测量结果,用一些简易方法,人们同样可以在家自测体脂率。

  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借用皮脂钳来测量身体两个部位的数据,然后代入公式即可得到一个相对准确的体脂率。

体脂率是较为精确的能反应胖瘦的数据。图为C罗在十四年间的肌肉对比,丝毫看不出他是个33岁的球员。
体脂率是较为精确的能反应胖瘦的数据。图为C罗在十四年间的肌肉对比,丝毫看不出他是个33岁的球员。

  具体方法为:用皮脂钳,分别测量上臂部位(肱三头肌肌腹,也就是大臂臂窝上方)以及背部(肩胛角下方),数据单位为毫米。

  得出数据后,首先,以测量得的数据计算身体密度。计算方法为:

男子

15~18岁身体密度=1.0977-0.00146×(背部皮脂+上肢皮脂)

19岁以上身体密度=1.0913-0.00116×(背部皮脂+上肢皮脂)

女子

15~18岁身体密度=1.0931-0.00160×(背部皮脂+上肢皮脂)

19岁以上身体密度=1.0897-0.00133×(背部皮脂+上肢皮脂)

  而后就可以用来计算体脂率,即:身体脂肪百分比=(4.57/身体密度-4.142)×100

皮脂钳检测部位如图。(资料图:原图为参与健身的市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皮脂钳检测部位如图。(资料图:原图为参与健身的市民。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其实如果没有体脂钳,还可以用前文提到BMI指数进行计算,以对自身体脂率情况大致了解,计算公式为:计算公式:1.2×BMI+0.23×年龄-5.4-10.8×性别(男为1,女为0)

  得出体脂率后就可以直观的展现你身体的肥胖情况了。一般来说成年人的体脂率,男性在15%~18%,女性在25%~28%。如果你的体脂率在这个范围之内,说明你的身材是比较标准的,但是如果所得的数值超出了这个范围,可能就真的需要开始减肥了。(完)

【编辑:姜雨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