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世界杯美国平稳起步 欲卫冕仍需学会直面重压

2019年09月02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2016里约奥运会男篮决赛中,美国96:66战胜塞尔维亚,获得冠军。
资料图:2016里约奥运会男篮决赛中,美国(蓝)96:66战胜塞尔维亚(白),获得冠军。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日电(王思硕) 3年前,里约奥运会,美国男篮首秀119:62狂胜中国;5年前,西班牙男篮世界杯,美国队首战114:55席卷芬兰;7年前,伦敦奥运会,美国队又以27分血洗NBA好手云集的法国男篮,取得开门红……

  如果向前回溯,我们看到的“梦之队”世界大赛首秀,结局出奇一致,残暴的大比分取胜一场接着一场。而1日晚间,新一届美国男篮在上海完成了2019男篮世界杯的亮相,面对新军捷克,他们以88:67兵不血刃。相同的结果,放在时间的长河中,不免黯然失色。而首秀起步相对平稳,也并不代表美国男篮可以一如既往的高枕无忧。

图片来源: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方微博

  1992年,美国男篮国家队开始以NBA职业球员为班底,打造超强阵容。对于坐拥一众篮球巨星的他们来说,只要将联赛中最好的一批球员召集到一起,胜利似乎就是唾手可得的。尽管在2002-06年间有过短暂低迷,但从2008年以来,在篮球世界享有“梦之队”美誉的美国男篮,便从未在国际大赛上失守。

  习惯了称霸世界的美国男篮,在2019年真正遭遇了挑战。近20余名球星先后宣布退队,让波波维奇手下的球队在整个夏天片刻不得安宁。大战在即却“自乱阵脚”,美国队匆忙中确定的参赛名单,显然让他们在竞争力上不可同日而语。最后留下的12人,仅有沃克、米德尔顿、洛佩斯3人合计5次入选全明星阵容,累计次数比里约奥运会时的那套阵容整整少了27次。

美国男篮备战期间热身赛4分不敌澳大利亚。 美国男篮官方社交媒体截图
美国男篮备战期间热身赛4分不敌澳大利亚。 美国男篮官方社交媒体截图

  无法将国内最好的球员带到中国,也让美国男篮背后的隐忧在备战阶段暴露无遗。此前在与澳大利亚的热身赛中,美国队末节崩盘遭对手逆转,最终以94:98不敌。此番热身赛失利,是美国队1992年来在热身赛中吃到的第二场败仗,也是澳大利亚历史首次击败美国。

  幸运的是,这场败局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真正的考验,是刚启程的男篮世界杯。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美国男篮,在每一次大赛中的目标永远不只是夺冠。因为所有人都觉得,美国是世界篮坛的绝对霸主,而他们所要做的,便是守护头顶的光环,捍卫身后的荣誉。周而复始,2019年的“平民梦之队”,接过了前辈们留下的接力棒,背负着使命来到了中国。

本次美国男篮出征世界杯,阵容实力相较以往明显逊色。 美国男篮官方社交媒体截图
本次美国男篮出征世界杯,阵容实力相较以往明显逊色。 美国男篮官方社交媒体截图

  肯巴-沃克是队中唯一入选年初NBA全明星阵容的球员,也是如今美国男篮的最大牌球星。备战过程中,他谈及外界对于这支美国男篮阵容的质疑时表示:“我们在职业生涯中都在质疑声中打拼,这对我们并不新鲜,没人真正在乎别人的看法,所以这些东西我们并不介意。”然而,说归说,美国队还是在行动上展露出自身紧张的一面。

  结束澳大利亚的海外拉练,来到球队所在小组男篮世界杯期间的赛事举办地中国上海,顾不上10个小时夜间长途飞行的疲惫,美国男篮抵沪后仅仅调整了不到9个小时,便开始了新一轮训练。当时,距离他们在世界杯上的首秀,只有不到三天时间。赛前临时“抱佛脚”,足以看出他们内心的压力有多大。

与捷克一役,美国队首节表现起伏。 网络视频截图
与捷克一役,美国队首节表现起伏。 网络视频截图

  而1日晚间与捷克队的比赛,是第一阶段小组赛的收官战。压轴出战的美国男篮开局便被对手送了一个下马威。首节开始后不久,美国男篮陷入得分荒,被对手打出一波9:0的小高潮,一举将比分反超。万事开头难,奇才后卫萨托兰斯基领衔的捷克队,并不甘于充当对手在男篮世界杯首秀演出的背景板。

  面对捷克队制造的威胁,美国男篮并没有慌张,他们很快便回敬了一波11:0,重新掌控比赛。虽然缺少超级明星,但队中的任何一个球员都是在NBA摸爬滚打、历经大场面淬炼的队员。沃克、塔图姆、米切尔、巴恩斯四位首发得分上双,由他们支撑的美国进攻线,不断蚕食对手。论单兵作战能力,这支美国队依然可以睥睨男篮世界杯赛场。

    本届男篮世界杯,是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右)接过美国男篮国家队教鞭后的第一届大赛,而他也正在经历着巨大考验。
    本届男篮世界杯,是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右)接过美国男篮国家队教鞭后的第一届大赛,而他也正在经历着巨大考验。

  最终的结果,早在第三节便失去了悬念,但赢下与捷克的比赛,只能算作美国男篮的常规操作,要想奔着最后的冠军目标前行,他们还需要做出更多调整。与捷克一役,美国之所以打得不温不火,也与波波维奇的执教策略相关。首节比赛,他调兵遣将用上了罕见的10人轮换,全场比赛更让队员悉数亮相赛场。在确保胜利的同时,这支美国队还在以赛代练,探寻新阵容与新磨合。

  大胜捷克后,美国男篮还将于3日、5日分别对阵土耳其与日本。由于同组对手实力与他们并不处于同一水平线,球队以小组第一晋级次轮的悬念不大,而更大的威胁,将从淘汰赛阶段开始。通向冠军的每一道关卡,总会人倒下,而除了他们自己之外,几乎所有人都等待着有一支球队能够将美国男篮推入崖底。

1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E组的比赛在上海拉开战幕。在当日进行的比赛中,日本队以67比86不敌土耳其队。而这两支球队,也是美国“梦之队”即将迎战的后两个对手。 汤彦俊 摄
1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E组的比赛在上海拉开战幕。在当日进行的比赛中,日本队(黑)以67比86不敌土耳其队(白)。而这两支球队,也是美国“梦之队”即将迎战的后两个对手。 汤彦俊 摄

  兵强马壮的塞尔维亚,曾在里约给当时名副其实的“梦之队”制造过大麻烦。刚刚过胜利滋味的澳大利亚,与美国处在相同半区,正急切期盼能将成功经验复制到世界杯舞台。值得注意的是,首轮16场对决中,分差突破20分的比赛多达7场,相比立陶宛狂胜塞内加尔54分的“屠戮”,美国队的胜利稍显“温柔”。

  强敌环伺,欲再戴王冠谈何容易。美国男篮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扑面而来的重压,永远不会比前一天、上一场比赛更少,如何适应压力,再将“内忧”和“外患”转化成动力,需要每一个美国男篮成员认真思考。今时不同往昔,总会有人不愿留给美国男篮继续“温柔”下去的机会。想成为14天后捧杯的人,就得用实力去抢。(完)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