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惨败小威难掩王蔷惊艳 她能扛起金花复兴大旗吗?

2019年09月04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图为2018珠海WTA精英赛王蔷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图为2018珠海WTA精英赛王蔷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4日电(张一凡) 北京时间4日,在本赛季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1/4决赛,中国金花王蔷以0:2(1:6,0:6)不敌8号种子、美国选手小威无缘四强。尽管遭遇了一场惨败,创但造个人大满贯赛事的最佳战绩的王蔷,有望在未来更进一步,扛起中国金花复兴的大旗。

  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抵抗,比赛仅仅持续了44分钟后便宣告结束。在小威面前,王蔷的发球显得十分绵软,全场比赛她在一发上只拿下三分,一发得分率仅有17%。整个第二盘,王蔷在自己的发球局中也只拿到了一分,全场比赛两人的制胜分对比为24:0。

  众所周知,小威是女子网球男性化的代表,她的发球以及接发球的力量几乎让男选手也自叹不如。如果想要战胜小威,必须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把每个球都打到最刁钻的角度,充分让38岁的小威跑动起来,才有可能产生爆冷的机会。与小威抗衡首先要顶住她的发球,没有好的接发球就无法调动小威,制胜分就无从谈起。

资料图:图为2018中网,王蔷与沃兹尼亚奇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霈韵 摄
资料图:图为2018中网,王蔷与沃兹尼亚奇比赛中。 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遗憾的是,今天王蔷没能利用自己的技术特点“让小威跑起来”,每次接发甚至都难以招架,能够成功地完成回球已经是十分勉强。从力量上而言,恐怕小威在女子网坛难逢敌手。如果在技术上也谈不上占优,想要战胜她无异于痴人说梦。反倒是小威精准的大角度击球,让王蔷疲于奔命。

  惨败给这样一名统治女子网坛多年的传奇,王蔷无需感到气馁。即使强如当年的李娜,在整个职业生涯接近20次的交锋中也仅仅赢下一回。对于王蔷来说,能够在大满贯的赛场上与小威这样的全世界最好的女子网球选手过招,机会已是十分难得。更何况她已经突破了自己,因此在八强中交这么一次学费完全可以接受。

  本届美网赛事,王蔷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即使输球,但是王蔷还是创造多项纪录,这是她个人首个大满贯八强,排名将创新高至少来到第12位,也成为自从李娜之后,中国排名最高的女子网球运动员。不但个人取得了职业生涯的里程碑,也扛起了中国金花未来复兴的大旗。

资料图:图为2018香港网球公开赛决赛,王蔷以0比2不敌18岁乌克兰新星雅丝特莲丝卡,屈居亚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麦尚旻 摄
资料图:图为2018香港网球公开赛决赛,王蔷以0比2不敌18岁乌克兰新星雅丝特莲丝卡,屈居亚军。 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当然,如果想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甚至达到当年李娜的高度,王蔷必须继续提升自己。首当其冲是增加肌肉力量。李娜之所以能够帮助中国网球取得历史性突破,正源于她出色的身体爆发力不输欧美选手,并且进攻很有侵略性。

  与小威一战,最大程度地暴露了王蔷存在的问题。无论从体能、力量和爆发力而言,她距离距离世界顶级都相去甚远。上一轮与巴蒂的比赛,王蔷基本上都是上旋球坐等对手失误,技战术太单一,只是底线死扛,要不是巴蒂手感差失误多,王蔷很可能无法爆冷。

  换而言之,王蔷的比赛风格偏向于防守,利用顽强的回球寻找机会。但如果当力量水平完全不处于一个级别的情况下,这种打法的收效甚微。

资料图:图为2018武汉网球公开赛,王蔷鏖战三盘以6-1、3-6和6-3击败赛会8号种子、捷克名将卡-普利斯科娃,成功晋级16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图为2018武汉网球公开赛,王蔷鏖战三盘以6-1、3-6和6-3击败赛会8号种子、捷克名将卡-普利斯科娃,成功晋级16强。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在结束美网的征程之后,网坛也将正式进入“亚洲赛季”。亚洲赛季的积分成绩,关乎到哪些选手能最终闯进年终总决赛。以王蔷目前的成绩而言,她完全有希望去冲击一个名额。去年的亚洲赛季,王蔷表现十分出色,她先是在广州赛夺冠,并在随后的武网和中网中都打进四强,香港、珠海站也收获冠亚军也打进决赛。

  换而言之,如果能延续在美网的出色发挥,或是保持去年年底的战绩,王蔷的甚至有在年终积分打进TOP10的可能。从去年的各种一轮游到如今的大满贯八强,见证了她的成长。而如果王蔷能够继续提高自己,或许这远远不是终点。(完)

【编辑:邢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