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钻石牛角”男篮世界杯决赛相遇 黄金一代们再演传奇

2019年09月14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阿根廷战胜法国挺进2019年男篮世界杯决赛后,斯科拉与场边观战的吉诺比利拥抱。
阿根廷战胜法国挺进2019年男篮世界杯决赛后,斯科拉与场边观战的吉诺比利拥抱。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4日电(李赫) 阿根廷“钻石”与西班牙“牛角”将会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决赛相遇。这一伴随中国男篮本届赛事一言难尽的表现而流传开来的“梗”,在两支写满了岁月痕迹球队的演绎下,又有了新的涵义。

  阿根廷与法国队的世界杯半决赛结束的一刻,39岁的斯科拉在场边蹦跳着,奔向一直在场边观战,西装革履的吉诺比利。顾不上满身的汗水,曾经并肩作战的两人仅仅相拥——凭借老“钻石”斯科拉28分13篮板的统治级表现,阿根廷队挺进2019年篮球世界杯决赛。

  纵使这支球队曾经贵为雅典奥运会冠军,但他们能够一路杀进决赛,也算得上是爆冷晋级了。毕竟,距离2004年那次夺冠,已经过去15年了,而距离他们上次出现在世界杯(世锦赛)决赛中,更是已经过去17年了。而曾经见证过这一切,如今还在队中的,只有39岁的斯科拉。

    里约奥运会,阿根廷队杀入前八。(资料图:图为里约奥运会上,阿根廷队在赢球后,斯科拉拥抱尼古拉斯,廷吉诺比利拥抱法昆。)
    里约奥运会,阿根廷队杀入前八。(资料图:图为里约奥运会上,阿根廷队在赢球后,斯科拉拥抱尼古拉斯,廷吉诺比利拥抱法昆。)

  不止如此,当吉诺比利领衔的阿根廷黄金一代逐渐被岁月冲散,阿根廷篮球早就陷入了青黄不接的窘境。里约奥运会上,吉诺比利领衔的阿根廷队杀入前八,在那时,这已经被视为阿根廷篮球的英雄们跳出的最后一曲探戈。

  因此尽管这一次,欧洲小天王坎帕佐和“老钻石”斯科拉联手领军,但这支阿根廷的上限并不被外界看好。甚至在四分之一决赛阿根廷人爆冷淘汰本次赛会头号夺冠大热塞尔维亚队后,依旧没有太多人会想到最终是阿根廷人晋级到最终的决战。

  毕竟他们要面对的,是刚刚击败了美国队,波波维奇口中的那支“最好的法国队”。然而最终在更衣室里忘情庆祝的,仍旧是来自潘帕斯草原的雄鹰们。而带头做到这一切的,就是阿根廷黄金一代最后的遗珠斯科拉。

获胜后,阿根廷队在更衣室庆祝。
获胜后,阿根廷队在更衣室庆祝。

  不同于吉诺比利领军时的激情四射,天马行空。斯科拉带领的这支阿根廷队,显得无比扎实。防守,反击,分享球,坚决的战术执行,以及把握机会的能力。凭借这一切,阿根廷人完成了看起来有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篮球场上最基础的一切,都成了他们最终取胜的密钥,这也是更令人感叹又感动的地方。

  “这次的决赛会是史诗级的。”在半决赛比赛日全程观看了两场比赛的世界杯宣传大使科比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15日即将开打的决赛。

  科比这样说的原因自然与斯科拉的惊艳有关,然而也不止如此。另一场半决赛中,经历了世界杯历史上淘汰赛阶段首次双加时,马克-加索尔和他的西班牙队也成功晋级。

西班牙球员庆祝胜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西班牙球员庆祝胜利。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相比较斯科拉和他的阿根廷,小加索尔和他的西班牙队显得更年轻,尽管他已经34岁。和他一样,那一批和他一起,同“梦之队”叫板的西班牙黄金一代,也已经不年轻了。而那一带的领军人中,纳瓦罗早已隐退,哥哥大加索尔也因伤无缘。

  重回五棵松,一切都显得熟悉,但一切都不一样了。费尔南德斯没有了当年力劈魔兽的潇洒,续了胡子的“金童”卢比奥接管了西班牙的掌舵权。在西班牙的晋级历程中,小加索尔更多的是辅助者。但老兵,往往最清楚队伍什么时候最需要他打出自己的子弹。

  与澳大利亚一役,小加索尔狂飙33分。其中第四节7分钟11分,两个加时赛11分。最后站出来支撑一切的,是完整的经历过西班牙篮球巅峰的老将。

9月13日,2019男篮世界杯半决赛在北京进行,西班牙队通过两个加时,最终以95比88战胜澳大利亚队,进军决赛。西班牙球员加索尔(右)凭借精彩表现获全场MVP。<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9月13日,2019男篮世界杯半决赛在北京进行,西班牙队通过两个加时,最终以95比88战胜澳大利亚队,进军决赛。西班牙球员加索尔(右)凭借精彩表现获全场MVP。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于是,再奇妙不过的缘分,21世纪以来世界篮坛最有竞争力的一代人,两支队,在最终完全凋零前,依靠他们各自“黄金一代”最后的武士们,在世界杯的决赛中相遇了。

  没有比这更好的结尾,无论是对这改制后的首届世界杯,还是对两个西语国家的一代人。准备好见证这一切吧,即将开打的决赛,或许是有关这些人最后的故事。(完)

【编辑:张燕玲】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