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广角镜】他2岁时双目失明,如今足球带给他新生

2019年09月16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张博(右一)与其他四位运动员一同在赛场边庆祝生日。
张博(右一)与其他四位运动员一同在赛场边庆祝生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6日电(李赫)“第一次参加集体生日会,第一次在赛场上、在公众场合有人为我们举办这么隆重的活动,感觉非常意外,非常开心,也很感动。”结束比赛的张博说起自己在赛场上过生日的经历时,显得有些兴奋,嘴边也始终挂着招牌式的微笑。

  谈及这次参加比赛的经历,令他印象深刻的不只有这次生日会。“来到这里得到了很多惊喜,包括之前给我们做的小卡片也非常温馨——上面都有盲文,把一些祝福语通过盲文的形式给我们写出来,我也是重温了上学那会儿的那种久违了的感觉。”

运动员们收到的,带有盲文的明信片。
运动员们收到的,带有盲文的明信片。

  今年20出头的张博是一位盲人足球运动员。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盲人足球比赛中,他所在的云南盲人足球队以6战全胜的战绩,队史首次登上了全国残运会最高领奖台,收获了梦寐以求的冠军。四年前开始接触盲人足球的张博告诉记者,这项运动为他所带来的,并不只有这个冠军。用他的话说,足球带给了他“新生”,那次意外的球场生日会,对他来说更有一种象征意义。

  “我们个人家庭条件都不是太好,上学那会儿基本上除了在家就是在学校,跟外面接触非常少,对外界信息了解不多。开始踢足球以后,经历的多了、到的地方多了,见识的也多了。”说到这些时,张博始终带着笑盈盈表情和轻快的语气,给人的感觉也十分阳光,感觉不到一丝“忆苦思甜”意味。

与记者交流时,张博总是满脸笑意。受访者供图
与微笑着与记者交流时。受访者供图

  但其实,眼前这个满脸笑意的盲人小伙所经历的,并不像他语气那般轻快。张博不是先天致盲,小时候的他和其他孩子并没有不同。两岁那年,顽皮的张博不慎掉入了石灰塘,从此失去了光明。张博说:“当别人谈论着物体的形状、颜色的时候,自己才逐渐意识到,眼前总是‘漆黑一片’”。

  往日光明的映衬下,今日的失明会更难接受。但与张博的交流中,他没有一句抱怨、更没有流露过哪怕一丝的悲戚。

无论干什么,张博的脸上总是透着笑意。
无论干什么,张博的脸上总是透着笑意。

  “在学校时会感觉自己很自卑,跟外面不太敢接触,非常小心。”这样一句话,是他唯一一次提到过的失明以后难过的状态,但也几乎完全被他活泼的语气压过。

  随即他话锋一转说到:“后来有一次听说了盲人足球,感觉非常好奇就想接触一下,看好不好玩。”从此,盲人专用足球悦耳的铃铛声就走进了张博的生活,也成为了他生活的动力,一直到如今登顶全国冠军。“盲人足球让我接触不同的人,对于未来的期待也更多了。”张博想了想,这样说道。

张博在比赛中。
张博在比赛中。

  说到这些的时候,张博的声音始终上扬。听着他的语气,看着他讲话的神态,你甚至会有些恍惚,甚至觉得他在是在给你讲一段有趣的故事。是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才会把昔日的苦难,如此轻描淡写的将给旁人听啊?

  出身于一个农村家庭的张博,在家里排行老四,进入盲人学校学习的他刚刚毕业不久。2年前,父亲离世,其他兄弟也各自成家,对他帮助有限,现在他“基本上属于全靠自己了”。

作为足球运动员的张博,带着盲人足球运动员专门的眼镜。受访者供图
作为足球运动员的张博,带着盲人足球运动员专门的眼镜。受访者供图

  这些情况,张博只字未提,经由张博的教练,云南盲人足球队主帅乐建昆之口,旁人才得以知晓。

  乐教练还透露,如今日常从事盲人按摩工作的张博,是放弃了日常收入应召入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正常情况下他在按摩店每个月有三到五千的收入,有比赛了,把他叫过来,他也很乐意,但是其实损失很大。张博等于放弃了收入,一个月只领三五百元的补贴。”

张博(白色9号)在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张博(白色9号)在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但这一切旁人看来的矛盾与困难,似乎都没有在“足球运动员张博”身上留下印记。接受采访时,他始终语气平和,不时带着笑意。其间几次熟练地从书包中拿出水瓶,拧开瓶盖喝上一口水,再把水瓶放回书包。对于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来说,这是需要花费很大工夫去训练的。

  张博说,这都是足球给他带来的改变。“踢球以后自己非常充实,感觉也不是那么没用了。”说到这,他甚至自嘲般地笑了起来,“队里的老大哥还有教练们,也都教给我们很多,包括为人处世、生活能力都有很大增强。”这都是足球带给他的“新生”。

张博告诉记者,从球场技术到生活能力,足球队中的老大哥和教练们都教会了他很多。受访者供图
张博告诉记者,从球场技术到生活能力,足球队中的老大哥和教练们都教会了他很多。受访者供图

  这在外人看来或许是有些空洞的“官话”,但在张博身上,你可以实实在在地体会得到这种“新生”,也理解了第一次在足球场上过生日的他,会有如此的感动。

  张博所说的一切,作为云南盲人足球队主教练,也是恒大足校教练的乐建昆全都看在眼里,并有着自己的感触。

  乐建昆首先提到了极为现实的一点——他告诉记者随着科技的发展,盲人群体中甚至出现了一种“退化”现象。

张博在比赛中与对手对抗。受访者供图
张博在比赛中与对手对抗。受访者供图

  “过去盲人的标配是人手一个收音机,现在好了,人手一个手机。不少人拿着手机天天就是‘听、听、听’不爱动。越不动,不管是身体或是生活能力,都越来越差。”他这样说道。

  除此之外,他认为,参与运动对残疾人的影响,更多的是在心理层面,体育运动的教育功能,之于残疾人显得更加明显。

志愿者在帮张博做上场前的准备。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在帮张博做上场前的准备。受访者供图

  “我长期在学校观察,踢球的孩子,心态、个人生活能力确实比不爱运动的孩子要好得多。”乐教练这样评价道,“比如说要干什么事,他敢迈出去这一步。他的交流能力、他的自信等各方面也更好。”

  还没等记者搭话,乐教练又补充说:“当然他们在训练或者生活中也会遇到困难。就比如说带球,盲人带球到这种程度,更需要千锤百炼。但是他们有个特点,就是认定的事,会很努力去做,不会只是来玩玩,甚至愿意舍弃放弃一些东西来参与运动。”

乐建昆表示,残疾人从事体育运动会更加执着。受访者供图
乐建昆表示,残疾人从事体育运动会更加执着。受访者供图

  不只是运动员身边的人被感动。盲人运动员、甚至整个残疾人运动员群体,在参与体育,从事体育过程中所展现出的精神力量,正被越来越多人所认可。

  天津师范大学足球场,是这次张博和云南盲人足球队一起捧得全国残运会金牌的场地。这块留下了张博生日记忆的场地,其实已是不止一次与残疾人体育运动结缘。仅今年就曾经层承办过轮椅击剑,硬地滚球的比赛。

天津师范大学还举办过轮椅击剑、硬地滚球等残疾人运动赛事,天津师范大学田鑫认为,残疾人的比赛在大学开展,本身就是对当代大学生的一种教育。受访者供图
天津师范大学还举办过轮椅击剑、硬地滚球等残疾人运动赛事,天津师范大学田鑫(中排红色)认为,残疾人的比赛在大学开展,本身就是对当代大学生的一种教育。受访者供图

  而之所以热衷承办残疾人赛事,本届全国残运会盲人足球项目竞赛组织处处长,也是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田鑫告诉记者:“残疾人的比赛在大学开展,本身就是对当代大学生的一种教育,把这些跟教育融在一起——运动员们即使有残疾,还能这样自强不息拼搏努力,这本身对大学生就是一种教育。”

  但如今的张博并没有想这么多,他只告诉记者,中国盲人足球队是一支世界劲旅,去年刚刚夺得世界杯季军,“我会用我的能力,尽力去完成我所能完成的事情。”(完)

【编辑:白嘉懿】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