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广角镜】野球场上的老外:因为足球,爱上中国

2019年09月24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4日电(王思硕) 刚刚结束的北京之夏依旧酷暑难耐,8月某个周六的下午,北京理工大学足球场不见往日喧嚣。阳光炙烤下,一群肤色黝黑的外国人身着不同的足球队服走了过来。打头的是个罗马队球迷,名叫罗曼,来自喀麦隆,在北理工交流学习。每个周末,他与朋友们都会挑一天来到学校的足球场,和赶在休息日出来踢球的校外的人们踢上一两个小时。

资料图:踢野球的人,也多半拥有一套自己的专业装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美多 摄
资料图:踢野球的人,也多半拥有一套自己的专业装备。 中新网记者 李美多 摄

  即便来自火热的非洲,罗曼依然被高温折磨的不轻。抵达球场整理装备时,他特意向一旁的朋友展示着背包里的冰冻饮料,然后朝天空做了个呲牙的鬼脸。彼时,正巧有一片场地人不多,罗曼径直走过去,用生涩的中文与对方交流,没过多久,一场“中外对抗赛”便在这里展开。看得出来,身材高瘦的罗曼出任单箭头角色,身后几位队友为他不停送上妙传。

  罗曼所在球队凭借技术上的压倒性优势,很快掌控了比赛节奏,极具想象力的传球和配合也渐渐呈现在球场。在一次进攻中,罗曼完成马赛回旋摆脱防守后,在身体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勉强打门,球擦着左侧立柱偏出球门,几位正巧路过的学生隔着栅栏发出了一声惊呼。显然,在国内业余球场,这样精彩的连贯动作并不常见,而近距离目睹罗曼的表演,的确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

    资料图:周末时分,很多在中国生活的“老外”摩拳擦掌,去绿茵场享受足球的快乐。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周末时分,很多在中国生活的“老外”摩拳擦掌,去绿茵场享受足球的快乐。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站在罗曼一行人对面的球员,彼此或许谈不上熟识,但罗曼与朋友们却组成了一支雷打不动的队伍。“距离家乡上万公里,我们都是背井离乡的外国人,我们之中有的在这里上学,有的在北京工作,足球将我们联结在一起,每个周末的足球时光,对我们来说就是最极致的享受。”罗曼踢完半场休息时,边擦着汗边说:“一直都是我们几个,正好够一队不是吗?”

  像罗曼一样的外国人,在国内的野球场上并不少见,他们或三五成群,或者带着完整队伍奔赴球场。而埋藏在校园中的留学生,也确实是其中极为重要的力量。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的新生演讲环节,像孙杨一样登上演讲台的,还有作为留学生代表的摩洛哥籍新生绿鹰。曾在摩洛哥U20国家队担任主力球员的他,原本拥有一段充满希望的足球旅程,却被突如其来的伤病扭转了人生。

上海体育学院新生典礼,与孙杨(中)一起登台发言的“绿鹰”(右)如今已成为学校里的明星。 图片来源:上海体育学院官方微信
资料图: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与孙杨(中)一起登台发言的“绿鹰”(右)如今已成为学校里的明星。 图片来源:上海体育学院官方微信

  绿鹰的原名是阿什拉夫-坦塔维,来自摩洛哥卡萨布兰卡,6岁时便进入法国最大的专业足球学校学习。作为一名极具天赋的中场新星,他入选过摩洛哥国家队U15、U16 、U17、U18、U19、U20国家队。但在踏入职业足坛后不久,他遭遇重伤,医生告诉他,再也无法参加高强度的足球比赛了。“那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困难的时光,我想忘记关于足球的一切,忘掉我自己。”

  上海,是绿鹰人生的下一站,受伤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上海体育学院的一位老师。他听从老师的建议,在等待膝盖康复的同时,来到上体学习体育管理方面的知识。“当我来到中国,我就选了‘绿鹰’作为名字,因为常常有人这么叫我。”而原计划来中国养好伤就回家的他,也被新环境打动,坚持在中国多留一些时日。

  “我喜欢中国的球场,因为这里的人们很纯粹,我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了对于胜利的渴望。”职业球员出身的绿鹰,对胜利的执念异常深刻,他说,踢足球不仅仅是为了享受和娱乐,如果你想踢球,你就要赢。“我想帮助这里的人们创造属于自己与足球的崭新故事。”无论代表学校出战,还是平日里在野球场上和新同学一起享受快乐时光,这些记忆都将绿鹰的心牢牢吸引在中国。

资料图:绿鹰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上海体育学院官方微信
资料图:绿鹰(左)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上海体育学院官方微信

  “我很想在中国办一所足球学校,教授足球。”绿鹰的心愿能否达成,只有让时间来检验,而上海体育学院也不止一个“绿鹰”。2012年为了学习汉语来到中国的韩国人金凤泰,正在国际交流学院就读,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接触足球的他,已经中国的校园联赛中征战4年多。他表示,无论在比赛中,还是私下里,中国球员都不会因为外国人的身份而对自己另眼相待。

  几年前校内‘足普杯’联赛,金凤泰代表学院出战终夺冠军。8强战时,半场0:1落后的逆境没有压垮他的球队,易边再战后,他们连入两球逆转取胜。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至今依然是金凤泰踢球以来印象最深的比赛。“来中国时间很久了,在这边的球场上,也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我很享受代表集体参加比赛的感觉,荣誉感会油然而生。”金凤泰说。

    资料图:遍布全国的绿茵场,同样对异域面孔敞开大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遍布全国的绿茵场,同样对异域面孔敞开大门。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当然,在中国球场踢球的“老外”并不只有在校生,那些在中国生活工作多年的外国足球爱好者,约球的难度有多大?正在进行时的中国国际足球联赛秋季联赛,为这些苦于寻找对手与队友的外国人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项。虽然只是业余联赛,但相对专业的规则与机制却让比赛“像模像样”,自9月3日起,为期两个多月的联赛将分5级别,分别在北京红领巾公园与四得公园进行。

  记者从联赛官网了解到,该联赛并不限定国籍,外国人可以报名,中国人同样也可以参与到比赛中。以个人名义提交简要报名资料的球员,在征得相关工作人员确认后即可加入联赛征程。联赛比赛日,来自不同球队、不同国家的球员汇聚到同一片场地,彼此像老友一样打招呼,只因他们有着共同的热爱。

  事实上,类似的国际足球联赛,还散落在中国的多个城市。其中,广州国际足球联赛举办已长达15年,成都的国际足球联赛也有8年历史,当地的外国足球迷纷纷汇聚一堂,在异国他乡为自己痴迷足球的狂热之心找到了最好的归属。因为热爱足球,球员在联赛中结识了更多朋友,也对中国与他们所在的城市,多了几分热爱。(完)

【编辑:王思硕】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