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49次费德决:年轻球员的向上欲望,托起这生死战

第49次费德决:年轻球员的向上欲望,托起这生死战

2019年11月15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11月15日电(记者 岳川) “能战胜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永远都是一件特别的事情。”尽管只是年终总决赛的小组赛,但兑现赛点后的费德勒难掩兴奋。他挥拳跳跃,一下子仿佛年轻了许多。

  也许“小组赛”三个字并不能完全传递这场比赛的意义。对于两位巨头而言,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较量,只有胜者才能晋级四强。

  这也是缘何在以6:4、6:3拿下比赛后,费德勒连称“非常高兴”的原因之一。

  可这仍不是全部,本场对决的意义远大于此。这是两位巨星的第49次对决,过往战绩上德约科维奇不但以26∶22占优,近4年更是保持全胜。如若取胜,小德不仅能保持竞争年终第一的希望,还有机会冲击年终总决赛的6冠纪录。

资料图:小德本赛季收获两座大满贯冠军
资料图:小德本赛季收获两座大满贯冠军

  费德勒已连续13年晋级总决赛四强,他也不想让纪录中断。两人上一次交锋是在4个月前的温网决赛中,费德勒在拥有两个冠军点的情况下被小德翻盘,与大满贯第21冠擦肩而过。瑞士天王用了几周时间,才从那场失利中走出来。对他而言,没有比这再适合的机会了——费德勒上一次击败小德,正是在年终总决赛上。

  赢者通吃、输者退场,这才是对这场比赛最贴切的描述。

  最终,费德勒让自己留在了赛场上。末局较量恰似全场比赛的缩影。在小德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费德勒直落4分破发取胜。比赛中小德也一直在寻求变化,尝试了许多得分手段,但他在仅仅打出14个制胜分的情况下,却出现了多达13次非受迫性失误。反观费德勒,12记Ace就已经令对手难以招架。

资料图:费德勒在比赛中
资料图:费德勒在比赛中 殷立勤 摄

  正如费德勒自己所说,本场他表现近乎完美,高质量的发球与接发贯穿始终。对于这位相逢49次的老对手,小德也不吝溢美之词,“费德勒是楷模,我非常敬佩,他让我知道在38岁的年轻有这样的状态是可以实现的事情,这太了不起了。”

  当费德勒与小德隔网厮杀,“三巨头”的另一位成员纳达尔“坐收渔利”。费德勒击败小德的结果,令后者无力再与纳达尔竞争年终第一。

资料图:纳达尔提前锁定年终第一
资料图:纳达尔提前锁定年终第一

  在两座大满贯冠军和两座大师赛冠军的加持下,33岁的纳达尔反超德约科维奇,成为公开赛年代来最年长的ATP年终第一。与此同时,纳达尔也将职业生涯夺取年终第一的次数提升到5次,追平了费德勒与纳达尔,仅次于桑普拉斯(6次)。“三巨头”中谁会率先迈出下一步,这又成为了男子网坛的新噱头。

  看上去,这是一场关乎“三巨头”各种历史荣誉的对决,他们仍是当今男子网坛当之无愧的主角。然而在比赛背后,这个绵延十载的“寡头联盟”已经出现了松动的迹象。

资料图为蒂姆在比赛中回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霈韵 摄
资料图为蒂姆在比赛中回球 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当小组赛前两轮结束后,“三巨头”在没有相互交锋的情况下,竟无一人保持连胜。总有人说,蒂姆在硬地场上的实力与红土比相去甚远,但正是他在总决赛上先后击败了费德勒与小德,才让两人不得不为仅剩的一个出线名额火拼。

  蒂姆26岁,生活中的他依然年轻,但在网球赛场上,他已不能算是年轻球员了。特别是当“95后”的新星如雨后春笋般冒尖,这种对比更加明显。1990年至1995年出生的球员,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被“三巨头”的光芒掩盖,但当又一批更年轻的选手登上历史舞台,就算王座上的人再神乎其技,也无力阻挡时间。

资料图:今年总决赛最年轻的选手西西帕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今年总决赛最年轻的选手西西帕斯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如果倒退两年,看到这样的分组,鲜有人会把费德勒与小德之外的球员视作出线热门。是年轻人向上的意愿,为这场巨头间的对话赋予了“生死战”的意义。另一小组中,纳达尔也面临背水一战,倘若最终他步了小德后尘,也不算在意料之外。这一回,年轻人改变男子网坛的欲望,比过往任何一次都要强烈。

  从眼下出发,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之间的第50次对决不会令球迷等待太久,也许就在两个月之后开打的澳网上。但更远的未来,注定将由年轻人书写。(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