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世界体育的求生博弈:坚持就是胜利

疫情下世界体育的求生博弈:坚持就是胜利

2020年04月01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日电(卞立群)从法甲弱旅亚眠到西甲豪门巴萨,这几天,欧洲足球俱乐部组成的降薪阵营正不断扩大。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世界体育按下暂停键,赛事尽管暂时停摆,但俱乐部还要继续生存。努力坚持,是当下世界体育行业中不同个体的最大任务。

巴萨官方宣布全体球员降薪70� title =
巴萨官方宣布全体球员降薪幅度将超过70%。

  无“源”可开,节流至上

  如果没有疫情,此时的欧洲五大联赛正值白热化阶段。争冠、保级的殊死搏斗让欧洲足坛这幕大戏进入到赛季最精彩部分。原计划今年夏天进行的欧洲杯、东京奥运会也将给世界体育推上更高热度。

  随热度而来的,是大笔的营收。在高度商业化的足球项目中,更要从赛事这块金字招牌上谋取利润。其中转播收入、赞助收入和票务收入占了大头。但如今奥运会、欧洲杯等大赛延期,正在进行的欧洲五大联赛全面暂停,各大俱乐部无“源”可开,节流就成了维持运营的最直接方式。

  法甲保级球队亚眠在19日宣布全员降薪16%,开启足坛降薪序幕。而后马竞和中国球员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队也先后宣布启动“临时雇佣条例”,以此进行降薪。尤文和巴萨则进行更大幅度的降薪,前者宣布全队球员放弃约4个月工资,后者则是降薪多达70%。一向在运营上走稳妥路线的拜仁也宣布球员和董事会降薪20%。

疫情之下,巴萨与皇马采取不同方式应对。资料图:巴萨与皇马在西甲“国家德比”比赛中。
疫情之下,巴萨和皇马采取截然不同的方式应对。资料图:巴萨与皇马在西甲“国家德比”比赛中。

  坚持不降薪的皇马,只不过是当下足坛一股清流,承诺背后也是一次展现球队资金实力的绝佳“广告”。不过在复杂环境下谁都不能预测未来,一旦联赛迟迟无法重启,即使是家底雄厚的豪门球队,恐怕也无法撑得住持续透支的局面。

  外媒此前报道称,2019年巴萨全赛季工资支出达到5.01亿欧元,工资占比收入达到59%,意甲球队尤文工资占比收入更是高达71%。在尤文球员放弃4个月工资后,球队可以直接省下多达9000万欧元。巴萨在降薪之后,每个月可以省下1400万欧元。

  疫情之下,无论俱乐部大小,受到的冲击都是巨大的,也都有各自的难处,只不过小球队在资金上并没有大球队相对宽松的余地。就如国际乒联这样的体育机构,也在通过高层减薪的方式希望度过困境。

    当地时间3月30日晚,东京奥组委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宣布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决定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分别将于2021年7月23日和8月24日开幕。图为东京街头的奥运会倒计时牌重新启动计时。
    资料图:东京街头的奥运会倒计时牌重新启动计时。

  求生的博弈背后:坚持就是胜利

  在欧洲杯确定延期之后,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曾透露这会带来上亿欧元的损失。但相比于夹缝中的欧洲五大联赛而言,确定延期的欧洲杯已经极大程度弥补了损失,毕竟待到赛事成功举办,今年没有得到的收益,明年也会拿到。

  而对于中断的欧洲五大联赛而言,如今面临着极大的取消危机。目前各联赛普遍还有10轮比赛尚未进行,加上仅仅来到1/8决赛的欧冠联赛,即使是以高密度的方式进行,最少也需要1个半月完赛。当下联赛何时重启尚无定论,在欧洲杯延期到2021年之后,原定在8月份开启的下赛季也注定推迟不了多久。

  如果赛季直接取消,随之而来的就是巨额转播费的流失。据此前法国媒体报道,法国电视巨头Canal+已经致信法国职业足球联盟,表示不会支付1.1亿欧元的法甲电视转播权费用。而转播费更高的英超如若就此结束赛季,将会损失高达7.62亿英镑。巨额收入之下,现阶段关于联赛何时重启或是取消的动议,都是疫情中求生的博弈。

如果英超联赛取消,除了巨大经济利益,目前领跑英超的利物浦也可能前功尽弃。资料图:利物浦庆祝欧冠夺冠。
如果英超联赛取消,除了巨大经济利益,目前领跑英超的利物浦也可能前功尽弃。资料图:利物浦庆祝欧冠夺冠。

  在奥运会、欧洲杯延期之后,原定于2021年进行的世俱杯、田径世锦赛、游泳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等也将受到巨大影响,赛事的大“堵车”,甚至会波及到2022年、2023年举行的赛事,如何熨平2020年大赛延期带来的后续波动,是全世界体育人所面临的一项课题。

  但无论如何,体育终究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特殊节点下,百年奥运首次推迟的背后也将承载着更多意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曾表示东京奥运会不仅是展示日本,而是人类战胜疫情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曾表示,东京奥运会将是黑暗隧道尽头的曙光。

  东京奥运会的定档,可以被认为是现阶段的一针强心剂,毕竟有了奥运的定盘星,整个世界体育体系就能以之为坐标进行调整。都说坚持就是胜利,而面对疫情的考验,能够成功做到节流开源、甚至能够摸索出一条全新道路来的体育组织,无疑也将会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更多的生存空间。(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