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职业电竞:疫情下的“受害者”还是“幸运儿”?

职业电竞:疫情下的“受害者”还是“幸运儿”?

2020年04月02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15日,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吸引众多英雄联盟爱好者观看。当日,该比赛在浙江杭州举行,BLG战队以2:0胜LGD战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吸引众多英雄联盟爱好者观看。当日,该比赛在浙江杭州举行,BLG战队以2:0胜LGD战队。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日电(王昊)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大职业体育联赛纷纷“关门谢客”,何时能够重启还毫无头绪。此般背景下,一些电竞联赛采用线上赛形式举行,给当下略显枯燥体坛带来了一丝别样的活力。职业电竞,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遇到冲击的同时,也看到了希望。

  无奈之举

  和一些人“有网络就能打”的传统认知不同,电竞比赛的正常形式其实也是在线下举办。有现场观众、有互动环节,参赛选手在现场的电子设备上进行比赛。

  一些重要的电竞赛事,现场观众规模不亚于足球、篮球比赛,比如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就在北京的鸟巢进行,现场座无虚席。

  因此,疫情暴发初期,那些已经开打的中国电竞联赛就和其他体育联赛一样,只能被迫停摆。在2月26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中,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介绍,据统计在疫情期间以及上半年,已有400多场线下电竞比赛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12月3日,2019WUCG三亚电竞节在海南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开幕,来自中国、美国、韩国、马来西亚、西班牙等16个国家的高校电竞队伍齐聚一堂,将向《英雄联盟》、《DOTA2》、《王者荣耀》、《炉石传说》、《拳皇14》五大赛事项目的全球总冠军发起冲击。图为比赛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2019WUCG三亚电竞节在海南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开幕,图为比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上海是中国电竞产业的重镇,很多俱乐部、直播平台以及联赛总部都位于上海。所以这一数字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疫情对于电竞联赛发展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这样的影响不仅限于中国,国外的电竞联赛也是如此。如LCK(英雄联盟韩国赛区)一度尝试以空场的方式举办比赛,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空场比赛的风险不断增大。最终,全球范围内较为知名的电竞联赛,不少选择了线上赛的形式进行。

  线上赛即两支战队分别在不同的两地集中,使用专业设备比赛。相比于常规的比赛方式,线上赛在现实操作中存在不少技术难题。此次疫情之前,高水平的电竞比赛极少采用这一形式。

  但令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电竞联赛以线上对战“续命”的无奈之举,却无心插柳柳成荫,成为疫情之下近乎陷入停滞的国际职业体育赛场中,抢眼的一朵花。

英雄联盟官方发布焦点赛事海报。
英雄联盟官方发布焦点赛事海报。

  因祸得福

  以中国目前热度最高的电竞联赛——LPL(英雄联盟中国大陆赛区)为例,国内专业电竞媒体统计数据显示,春节之前,1月13日LPL开赛后第一周,单日最高PCU(最高同时在线人数)和日均观赛总时长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70%。

  而在3月9日采用线上赛形式恢复比赛后,直播观赛热度不减,日均独立访客数相比第一周继续提升,较2019年LPL春季赛同比增长超30%。

  数字之外,关注电竞比赛的观众应该也能够直接感受到联赛的热度,在一些重要比赛之后,微博平台经常出现多个电竞相关热搜。而在一些体育论坛中,电竞的热度也可以和篮球、足球扳扳手腕了。

  实际上,在各大职业体育联赛能否重启悬而未决、冠军归属争论不息、大牌球员带头降薪的“悲惨”情形衬托下,电竞联赛已经成为疫情笼罩下为数不多的“幸运儿”,这也是电竞产业发展的一大机遇。

12月3日,2019WUCG三亚电竞节在海南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开幕,来自中国、美国、韩国、马来西亚、西班牙等16个国家的高校电竞队伍齐聚一堂,将向《英雄联盟》、《DOTA2》、《王者荣耀》、《炉石传说》、《拳皇14》五大赛事项目的全球总冠军发起冲击。图为中国集美大学战队进行《英雄联盟》比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2019WUCG三亚电竞节在海南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开幕,图为中国集美大学战队进行《英雄联盟》比赛。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国内一些城市的扶持政策,也给疫情中“逆流而上”的电竞产业保驾护航。上海在疫情期间宣布将加快电竞、游戏相关网络出版内容产品的行政审批速度,此外正全力筹办2020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积极部署新一轮国际头部赛事落户。

  而北京则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了积极筹备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等品牌会展活动。腾讯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刘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决定与北京市联合举办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

  尚存危机

  各国国内的电竞联赛可以用线上赛的方式进行,但一些国际大赛却很难采用线上赛的形式进行。

  首先,很多高级别的电竞比赛,其价值已经超越了比赛本身。原本赛事能够推动举办地的旅游业发展,线上赛显然失去了这方面的作用。而线上赛对于比赛和选手的包装也相对简陋,很难达到正常赛事的传播效果。

1月15日,BLG战队队员专注比赛。当日,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在浙江杭州举行,BLG战队以2:0胜LGD战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BLG战队队员专注比赛。当日,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在浙江杭州举行,BLG战队以2:0胜LGD战队。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另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技术方面,比如如何分配赛事监管人员以保证公平性,如何处理突发情况并进行系统回溯等。

  而最核心的问题还是网络,两支战队使用不同网络,意味着很可能面对不同ping值。而所谓ping值,是指电脑对网络服务器接发速度,数值越小网速越高,职业赛事对于ping值区间有着严格规定。如果比赛以线上方式进行,也就意味着很难控制两队的ping值。

  此前,LPL线上赛开始之前,就有不少人对网络状况表达了担心,好在具体实施中基本没出现问题。但国际赛事各个战队来自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对于ping值的控制难度就更大了。

  3月10日,英雄联盟官方宣布将一年一度的季中冠军赛从5月推迟到7月。比赛将会从7月3日开始,到7月19日结束。该赛事是英雄联盟职业赛场重要程度仅次于全球总决赛的国际大赛。

DOTA2官方发布邀请赛海报。
DOTA2官方发布2020年国际邀请赛海报。

  而DOTA2今年的国际邀请赛主赛事原计划将于当地时间8月18日至23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进行,这是DOTA2职业赛场的最高级别赛事。

  但目前来看,国际范围内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原本计划7月底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已经宣布延期一年。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论是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还是DOTA2国际邀请赛,能否如期举行都要打一个问号。

  而最令中国观众担心的还要数S10,该赛事原计划于秋季在上海举办,这对于国内电竞产业、英雄联盟赛事发展以及上海当地的旅游业、服务业发展来说都是好事一桩。

  在疫情初期,或许没几个人会担心S10受影响。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抗疫早已成为持久战,这就让人不得不担心起来。

    当地时间3月30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会展中心被改建成一家野战医院,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准备的病床。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30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会展中心被改建成一家野战医院,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准备的病床。

  职业体育领域,疫情波及之下一众被冲击的项目里,职业电竞成了其中的一个“幸运儿”。但这样的“幸运”里,依然暗藏风险。愿疫情阴影尽快散去,这样的“幸运”,不要也罢。(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