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考作文题现围棋术语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解读其中奥妙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8日,2022年第21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在成都杜甫草堂开赛。包括常昊、古力、柯洁等8位世界冠军在内,16名棋手亮相绿树浓荫的杜甫草堂博物馆草堂棋社,争夺新一届西南棋王赛冠军。

  据了解,本届西南棋王赛采用单败淘汰制,每手棋30秒,将通过两天4轮比赛决出名次。当日首战的焦点莫过于古力、柯洁两位世界大赛八冠王的碰撞。虽然同为八冠王,但柯洁在最新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而比柯洁年长14岁的古力已逐渐将自己的精力放在了推广围棋发展上,这场对决的意义与内容已大过胜负本身。

  【同期】中国围棋世界冠军 古力

  那么这次也很开心能够再一次来到成都参加西南棋王赛的比赛,可能我是唯一还是唯二的21届都参加了,所以说这次希望下出好棋吧,主要今天对手比较强,向“柯九段”学习一把。

  【解说】虽然2022年中国高考已结束,但由高考Ⅰ卷的语文作文中“本手、妙手、俗手”三个围棋术语所引发的思考却仍在继续。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介绍,目前中国围棋人口总数超过6000万人,每年新增学习围棋的少年儿童超过300万人,十年内中国高考语文第二次出现围棋相关内容,体现了围棋在中国新的发展热潮。

  【同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

  这就对他们来讲是一种围棋知识、围棋思维的一种非常好的普及方式。所以引起了首先是考生,然后是家长,然后是学校和老师,再就是我们围棋界的,特别是搞围棋培训的这些,大家都非常兴奋。这段时间来热议不绝,说明了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围棋它的永久生命力。

  【解说】在林建超看来,本手、妙手、俗手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定义性解答,这也是大部分人面对该考题想到的答案;二是关联性解答,既本手、妙手、俗手在棋局中的相互关系。而在定义性、关联性解答外,还有第三个层次——对本手、妙手、俗手进行辩证性解答。

  【同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

  我们学习围棋不光要学习它的一般概念,一般着法,而且要学习围棋中包含的博大精深的辩证思维,这就是我们可以有的更深的层次,但是对于考生来讲,我不能苛求大家在几十分钟内都能想到这么高深这么全面,那个是苛求了。但是我们在研究了解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是使自己的思路更丰满更立体,能更深化,所以这道题我以为出得很好。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