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也愁嫁 落泊克莱斯勒沦为“剩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女”也愁嫁 落泊克莱斯勒沦为“剩女”?
2009年02月02日 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论多漂亮的姑娘,到了一定岁数都要“打折”。对于汽车公司而言也是这样。不论它曾经风云几何,落魄时期,想要寻找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就算是打着灯笼也难寻。克莱斯勒如今就是这么个姑娘,频繁与其他汽车公司或汽车集团接洽,想寻觅一个如意郎君,只要“相亲对象”表现出一点点“意思”,它就全力争取。这位姑娘,何时才能顺利出嫁?

  相亲对象之菲亚特

  在众多相亲对象当中,菲亚特是后起之秀,也是比较靠谱的一个。

  1月20日,菲亚特公司(Fiat SpA.)和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 LLC)发表声明,称双方正就建立全球联盟进行磋商,达成联盟后菲亚特首先将在无需支付任何现金的情况下获得克莱斯勒35%的股权。

  据《华尔街日报》称,根据双方的协议,菲亚特将在年中前持有这35%的股份,而且还有在未来将持股比例最高增持至55%的选择权。知情人士表示,克莱斯勒的控股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仍计划保留一部分股份,但目前尚不清楚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是否希望保留其持有的19.9%股份。

  菲亚特这个意大利公司,在小型车市场绝对有发言权,却一直难以敲开北美市场的大门。而此次合作,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可能结盟的核心条款是菲亚特将与克莱斯勒分享其引擎和传动技术,帮助这家美国公司引进新型低排放标准的小型车;而菲亚特也将在美国生产自己的小型车,并很可能通过克莱斯勒的经销商网络销售,从而得以开拓欧洲以外的市场。对于菲亚特而言,这收购的35%股权,并不需要支付任何现金,相当于技术合作,这在金融危机下,也不失为一项好的选择。  

  相亲对象之日产

  早在2007年年底,克莱斯勒与雷诺-日产就传出了“相互代工合作”的协议,2008年初,双方联合宣布了一项协议,日产将为克莱斯勒提供一款在南美有限分销的新车。根据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协议,基于NissanVersa(在中国生产的名为颐达和骐达)轿车,这款新车将于2009年为克莱斯勒提供。双方拍拖的时间已经很长,相互之间也有合作意愿,可一直都因为克莱斯勒的时好时坏,以及雷诺-日产的摇摆不定,而未能结成姻缘。

  日前,又有媒体爆出,1月13日,克莱斯勒管理人士还与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讨论了双方之间可能的联盟,克莱斯勒有兴趣出售Jeep或其他业务给雷诺-日产。不过,这一传闻遭到了克莱斯勒总裁拉索达(Tom LaSorda)的否认。而克莱斯勒发言人麦克塔维什(Lori McTavish)周一对道琼斯通讯社称,“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所有行业都会有这类公司间的商谈,我们也不例外。”他同时表示,根据政策,克莱斯勒不会证实或披露私下进行的商务会谈的性质。

  相亲对象之通用

  既为美国老乡,又是美国汽车老大,通用与克莱斯勒的联姻似乎有些不得已的味道。两家同样是亏损得厉害的企业,为了自保不得不讨论合并的可能,且这对“新人”若是结合,东家还是美国政府。不过,这次合并之谈,显然是双方在金融危机面前慌了手脚而作出的错误判断,10月份传出合并传言,11月初通用和克莱斯勒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合并之事告吹。

  很显然,去年下半年,双方现金流都一直处于濒临告罄的状态,要合并,克莱斯勒显然没有实力购买通用股份,而通用却囊中羞涩,实在拿不出银子来娶回克莱斯勒。所以,目前双方都得到了美国政府的资助,如何理清楚公司自身的财务问题,是双方的当务之急,至于合并,目前还是别想了。  

  相亲对象之奇瑞、长安、长城

  在中国,克莱斯勒也没少活动。目前,克莱斯勒旗下的克莱斯勒、吉普和道奇等几大汽车品牌都已进入中国,其中克莱斯勒、道奇品牌的部分产品已经分别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BBDC)和东南汽车投产,而吉普品牌旗下的全线产品包括指南者、大切诺基、指挥官和牧马人全部采用进口的方式销售。奇瑞是中国车企中与克莱斯勒绯闻传得最深的一个企业。奇瑞代工克莱斯勒小型车的消息一直传得沸沸扬扬,可双方却几乎从未正面回应过。同时,克莱斯勒还相中了长安、长城,这两家中国本土车企也是以生产小型车为主。

  不过,很显然的是,克莱斯勒在中国寻求的合作伙伴,与其在国际上寻找的合作伙伴性质还是不太一样。前者是以双方出资的合资公司形式出现,而后者则可能是收购与被收购的关系。

  记者观察:

  相濡以沫的

  老伴儿才靠谱

  克莱斯勒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当中规模最小的一家,她也有过极其明媚的青春时期。她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单一车厂年度销售超过百万辆的汽车公司,也是V8发动机的发明者,而她动力强劲的车型大受消费者追捧,旗下的Jeep品牌与道奇品牌,更是美国汽车文化的象征。

  不过,克莱斯勒也曾多次受到巨大打击,直到1998年与戴姆勒-奔驰公司联姻。不过,这次婚姻并不太成功,双方的个性过于强势,导致婚后不和。2007年,美国私人投资基金Cerberus看上了上了年纪却风采依旧的克莱斯勒,出资55亿欧元购买克莱斯勒公司80.1%的股份,戴姆勒公司只拥有克莱斯勒公司19.9%的股份。同时,Cerberus至少承担克莱斯勒公司180亿美元的债务。可是,与Cerberus的姻缘似乎也不太顺利,2008年底,克莱斯勒曾一度几乎耗尽所有资金,只能靠政府救助的40亿美元紧急贷款才暂时渡过难关。

  如今,Cerberus显然搞不定克莱斯勒,而克莱斯勒也急于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以走出困境。事实上,克莱斯勒自己应该也很清楚,她不再是一个风华正茂的青春少女,而是久经沧桑的老妇人。她目前所需要的,是相濡以沫的老伴儿,而不是玩玩就算的花花公子。与其找一个财大气粗的有钱少爷,倒不如找一个掌握了新技术的“潜力股”。尤其在目前这个电动车、新能源车盛行的年代,克莱斯勒想要真正走出困境,还需要看准未来发展趋势,毕竟,谁拥有新技术,谁才有话语权。

(陈鑫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