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漂洋过海的“洋美猴王”:把京剧唱给世界听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视频素材】京剧《大闹天宫》片段

  天生地产俺石猴,灵台山上把师求。

  一心要往东海奔,且向龙宫海底游。

  【解说】头戴罗帽,身披猴衣,腰系水裙,流水般的唱念做打,如果没有特别介绍,很少有人能注意到这位操着纯正京腔的京剧美猴王其实是位“洋面孔”。

  【现场声】格法 京剧《大闹天宫》孙悟空扮演者

  孙悟空代表自由。快乐,喜悦,生动的。其实Freedom(自由)已经够了,只要有Freedom,什么都在里面了。

  【解说】他叫格法,出生于伊朗,在英国长大。格法自小喜欢看李小龙的电影,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和向往。199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格法在伦敦观看了一场由北京京剧院演员主演的京剧。优美动听的唱腔,绚丽多彩的服装,出神入化的表演,千姿百态的身段,一下子征服了这个英国小伙子。

  【解说】1994年,格法只身一人来到中国,进入北京戏曲学校学习武生,成为一名专学京剧的留学生。当时已经32岁的格法每天都要和十几岁的孩子们一起,从最基本的压腿、踢腿、下腰、拿顶开始练。相较于练动作,京剧复杂的念白更让格法头疼。

  【同期】格法 京剧《大闹天宫》孙悟空扮演者

  跟鸟似的,天天老师怎么说怎么做,我也是怎么说,我也怎么做,特别是唱、念,那是最难,那身体的东西,其实学生怎么做,老师怎么做,你就模仿模仿模仿,他也给你调整,慢慢慢慢,有点儿意思,时间长了(就练出来了。)

  【解说】学艺四年后,格法在老师的帮助下,开始学习新戏《闹天宫》,也自此接触到了猴戏,开始了他半生的“洋美猴王”的生涯。渐渐地,格法迷上了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新角色,每天都比其他学员早一小时到练功房,还买了许多关于猴子的书籍、光盘潜心研究。

  【现场声】格法 京剧《大闹天宫》孙悟空扮演者

  这就是美猴王的,叫“猴甲”。就是开打的衣服,他在闹天宫里有三套服装,前边的是蟒,带翎子的,后边的偷桃盗丹,(穿的)叫智多衣,这个智多衣是像一个斗篷似的,跟这个不一样,戴得钻天盔。

  【解说】如今的格法,说一口流利的京片子,在京剧圈小有名气,他出演的《闹天宫》还获得了国际京剧票友大赛最高奖“金龙奖”。但对格法来说,他的目标不止于此。为了让更多人领略到京剧的魅力,格法常到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学校里讲授京剧。他发现,语言的隔阂成为京剧教学最大的障碍。于是格法产生了翻译京剧唱词的念头。

  【现场声】格法 京剧《大闹天宫》孙悟空扮演者

  (英语)天为父,地为母,俺老孙长生不老。

  (中文)天生地产俺石猴,灵台山上把师求。

  (伊朗语)天为父,地为母,俺老孙长生不老。

  【解说】在授课同时,格法还帮助京剧表演艺术走出国门,他曾组团在1个半月内在美国巡回演出66场,还组织过48人的京剧表演团巡回演出马来西亚。10年里,他共演出京剧400余场。为了让台下观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剧情,格法想了不少办法。

  【同期】格法 京剧《大闹天宫》孙悟空扮演者

  我用了很多办法,我有过在演出之间,我来演小角色,比如说来一个兵,上来了,一拐弯和观众讲一讲,你知道怎么回事,这两个人物,是这样这样。我就讲故事,我用波斯语,我说英语,我说法语、意大利语,我一讲我就下去了,观众就知道怎么回事,那继续演,这个戏没断。

  【解说】通过格法的用心演绎,外国观众们得以一见活泼忠诚、嫉恶如仇的美猴王;通过他的精彩诠释,越来越多人开始爱上中国传统的京剧文化。格法说,希望把京剧传播到更广阔的舞台上,把京剧唱给更多人听。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