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英雄回家路:一甲子的追寻与守候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家”。六十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跨过鸭绿江,为保祖国安康,血洒他乡。2019年清明节前夕,一场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启的“寻找英雄亲人”大型公益行动,让济源籍烈士周少武在牺牲68年后找到亲人,结束了烈士亲属的漫漫寻亲路。

  【同期】烈士周少武 侄孙 周波

  我大爷爷是1949年12月参的军,参军的时候是17岁,我爷爷是12岁。这个证书是1956年颁发的,我大爷生前没有留下任何遗物,就留下这个证书,我爷爷已经保存了算今年就是整整63年。3月28日,上午11点多左右,(济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最先知道这个消息,上面就是说现在可能是找到你大爷爷了。下午2点左右,有些工作人员带着档案,我就带着这个烈士证书核实这个信息,上面的名字和部队番号一字不差,确实准确。

  【解说】眼前这张用透明相框仔细装裱起来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是唯一一件证明周少武烈士身份的物件,虽然纸张已经破损泛黄,但仍清晰地记录着:周少武同志,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参加革命工作,在二三五团二营四连任战士,不幸于一九五一年六月在(第)五次战役光荣牺牲。

  解放前,失去父母的周少武、周观富兄弟相依为命,周少武参军后,流浪乞讨生活的弟弟周观富学会了泥瓦手艺,在老家成家立业。自从得知哥哥壮烈牺牲的消息后,半个世纪以来,周观富一直在不断地找寻哥哥的下落。周波说,这是爷爷临终前最深的牵挂。

  【同期】烈士周少武 侄孙 周波

  找到这个(大爷爷遗骸)我很激动。因为我爷爷就是找了一辈子,临终前也没有得到音讯。我爷爷是2014年5月份去世的。爷爷终前交代我们,我活着的时候没有找到你大爷爷,你们一定要继续帮我寻找,将来以后找到了告知我一声。

  【解说】自2014年以来,六批59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怀抱,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中。带着爷爷的遗愿、嘱托,在济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周波从老家河南省济源市坡头镇店留村赶赴沈阳,祭拜终于回到祖国的周少武烈士。

  【同期】烈士周少武 侄孙 周波

  我今天过来也把爷爷的遗像也带过来了。大爷爷回去肯定是不可能了,我就把爷爷的相片带过来。他们兄弟两个分隔70年左右了,让他们两个在大爷爷坟前相聚,以告知两位老人的在天之灵吧。回去了也想从大爷爷坟前带走一抔土,把大爷爷的英灵带回家乡,让他看一看生他养他的地方这些年的变化,感受下家乡跟以前有什么不同。

  刘轩廷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