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国车企被判抄袭 尼奥普兰获赔2116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三中国车企被判抄袭 尼奥普兰获赔2116万元
2009年02月02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长城汽车与菲亚特汽车的知识产权纠纷胜诉后,中国车企就没这么幸运了。日前,北京市市一中院一审判决中方3公司赔偿德国尼奥普兰(NEOPLAN)公司2116万余元。该院认定,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属于相近似的外观设计,北京中通星华汽车销售公司应立即停止销售涉案客车;中威客车公司、中大工业集团公司应停止制造该侵权客车,并共同赔偿原告2000万元经济损失及116万元诉讼合理支出。

  尼奥普兰为全球知名的豪华客车生产商,尼奥普兰称,2005年,他们生产销售了“欧洲星航线”系列客车并享有专利。次年该公司就发现,中威客车公司、中大工业集团公司生产和销售的A9系列客车涉嫌侵权。在北京地区,该系列客车由北京中通星华汽车销售公司对外销售。

  被告生产商中威公司认为,被指侵权的产品外观,由该公司自主开发,并未构成侵权。而销售商中通公司则称,他们作为销售商,无法确认商品是否侵权。最终,通过对比中威公司制造的A9系列客车与“欧洲星航线”客车的外观,法院认为,两者有着众多相同的设计,而这些设计基本构成了客车的整体外观。虽然小部分设计上存在一定差异,但这些差异都属于局部细微差异,对于客车产品整体外观的视觉效果不会产生显著影响。

  中威客车公司为中大工业集团公司控股的子公司,记者向中大集团询问相关事宜,没有得到回应。尼奥普兰以技术输出的形式在浙江青年汽车厂生产。青年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我们只是技术合作伙伴,告的是尼奥普兰公司,我们不好发表评论。我们也生产和销售‘欧洲星航线’系列客车,单辆车的售价在200万元左右,并且采用的是全承载车身技术,与A9还是有区别的,销售没怎么受到影响。”

  (王灿彬 )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