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全面下滑 全球车企减产、减薪、裁员自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业绩全面下滑 全球车企减产、减薪、裁员自救
2009年02月04日 12:53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减产、裁员、减薪,2009年新年,全球车市正笼罩在一片惨淡的气氛中。当中国市场正处于春节长假之时,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福特汽车等相继公布了最新财报,报告显示,2008年跨国车商收入全面下滑,车商正不得不采取措施调整2009年的发展战略,以渡过难关。

  亏损严重——美日车商销量下降

  刚刚登上全球汽车销售量第一的位置,丰田汽车就将面临市场全面下滑的窘境。丰田汽车近日宣布,日本丰田2008年全球整体销量约为897万辆(包括大发和日野),同比下降4%,扣除子公司大发和日野的90多万辆,丰田汽车的销量大约在800万辆。去年12月,丰田汽车已发布了2009财年(2008年4月-2009年3月)预亏公告,这将是丰田自1938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另一家日本厂商同样业绩下降,本田公司1月31日透露,其在本财年第三季度获得202.4亿日元(2.26亿美元)纯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创造的2000亿日元大幅下降达89%。受此影响,本田不得不削减其年度利润预期,预计在2009年3月截止的本财年内,能获得800亿日元的净利润,相比之前预计的1850亿日元减少一多半。同时,本田还称将大幅削减资本成本和研发成本。

  福特是美国三大车商中唯一一家没有申请紧急救助贷款的企业,但福特汽车同样遭遇不利形势,根据福特汽车公司刚刚发布的财务报告,2008年第四季度,福特公司亏损达59亿美元。加上前三个季度的亏损额,福特去年全年亏损累计达到146亿美元,这是福特连续第三年亏损,2007年福特的亏损额为27.2亿美元。不过福特表示,除非出现经济深度衰退,或竞争对手破产导致供应商和经销商被拖垮,否则福特不会向联邦政府申请紧急救助贷款。福特称,截至去年底它仍然持有134亿美元现金。

  车商自救——薪金挂钩销量

  面对全球性的经济下滑,以及同样不容乐观的2009年车市预期,车商正纷纷采取措施缓解目前的窘境。丰田汽车将大幅度减少产量,丰田汽车表示,预计2009年,丰田的产量为650万辆(不包括大发和日野),和去年的821万辆相比减产20%。650万辆的产量将是丰田汽车自2004年以来的最低年产量。由于丰田汽车在2008年还有大量的库存车需要清理,所以丰田汽车2009年的销售目标会在700万辆左右,但具体的数字将会根据市场状况进行调节。

  大众汽车正在考虑继续裁员,来自欧洲的消息称,德国汽车巨头大众汽车公司正考虑对8000多名非正式员工实施裁员。截至去年年底,大众有约1.65万名非正式员工。此次裁员的对象除德国国内外还涉及东欧和巴西的工厂。此外,大众将从2月起对国内主要工厂等再度实施生产调整。

  在减少产量、裁员的同时,一些车商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不放弃了分红和奖金,通过降薪的方式帮助公司暂时渡过难关。1月底,丰田汽车宣称,计划放弃在12月对董事会成员的分红计划。雷诺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古森同样表示,他将放弃2009年奖金,并且表示,雷诺汽车公司所有奖金都将与公司销售业绩挂钩。如果销售业绩没有达到预期水平,公司员工都没有奖金。本田公司2月2日宣布,从3月至5月,本田公司近5000名经理的工资将降低5%,以应对公司销量下降。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