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车市寒流难驱散 消费者持币待购心态日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09年车市寒流难驱散 消费者持币待购心态日浓
2009年01月09日 15:50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雪灾、地震、奥运会、金融危机……2008年中国和世界经历了太多的震撼、喜悦、冲击和突如其来的意外。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也感受着喜悲。2009年,中国汽车业更将面临严峻的挑战。那么对于汽车制造企业和经销商来讲,进入新年时面对的第一道难关是什么呢?

  - 生产商:2009年市场寒流难驱散

  “2008年的车市让人看不懂、猜不透。这种情况是罕见的、从来没有过的。”面对记者,安徽华菱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无奈地说。

  美国“三大”面临破产;丰田2008年11月全球产量同比下降26.6%,创1988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全球销量同比下降21.8%,成为自2000年1月有可比数据以来的单月销量最大跌幅。我国2008年11月生产汽车68.60万辆,环比下降2.68%,同比下降18.14%。销售汽车68.51万辆,环比下降4.26%,同比下降14.56%。毫无疑问,全球汽车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寒冬“。

  国内一些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对2009年的汽车市场,普遍表现出信心不足,认为2009年一季度甚至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都将呈现低迷状态,2009年的春天将是一场“春寒”。

  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用“也许”一词形容他对国内汽车市场增长的些许希望:2009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会持续负增长,到2009年下半年“也许”会实现正增长。

  “从2008年4、5月开始出现的种种迹象中,我们已经预计到下半年的市场会不好,但是没想到的是会如此不好。预计2009年一季度市场状态不会有明显好转。”刘汉如慨叹。

  尽管一些汽车企业将2009年的销售目标仍然定为正增长,但是他们承受的压力却非常大。东风日产计划2009年汽车销量增长4万~5万辆。对这一目标的实现,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大谷俊明说:“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 经销商:挫折中难树信心

  在这个冬天,感觉寒冷的还有汽车经销商。

  近日,一则消息让处在“饥寒交迫”中的汽车经销商们又多了几分无奈和辛酸。这个消息就像在寒冷的冬天里又往头上泼了一盆冷水。上海一家汽车4S店在车市低迷的境遇下资不抵债,以1元的底价拍卖出售。

  此外,在北京、广州、武汉,在全国范围内都相继传出汽车4S店或关门或转让的消息。记者采访的一位专家预测:“2009年将有相当一部分汽车经销商从国内市场中消失。”他分析说,“这些将店面关门或转让的经销商们在作出这一个决定的时候,心情一定是复杂而痛苦的。哪怕有一线希望能够支撑下去,他们也不会选择放弃。”

  无疑,在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下,经销商苦不堪言。“往年,从全国范围看,盈利、持平、亏损的经销商数量基本各占三分之一。但是2008年,销售上的亏损成为正常现象,持平和盈利几乎成了大多数经销商想都不敢想的奢望。”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

  很多经销商面临前所未有的挫折,在挫折中,他们的信心日渐低落。“经济减速对企业的冲击更为严重,直接影响以企业业主为代表的高收入人群的消费,2009年高档车的消费不容乐观。即便2009年经济出现转机,高档车市场摆脱低迷也尚需时日。”浙江江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作飞预测。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觉,经销商的抱怨除了以往的库存增加等因素外,2008年经销商的压力似乎更多、更大了。日子过得稍微好一点的经销商屈指可数,就算是以前鼎鼎大名的大型经销商集团,有的也难逃此次金融危机等多种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因此,大部分经销商的情绪萎靡。

  - 消费者:持币待购心态日浓

  “最近,福克斯的优惠幅度没有2008年12月中旬以前大了,我们打算推迟买车计划。”北京的安周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与安先生一家抱有同样心态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记者从北京地区的长安福特经销商处了解到,在2008年12月中旬之前,北京市场上福克斯全系车型的优惠幅度在1.8万元左右,但是到了月末,优惠幅度则有所减少,一般在1.55万~1.6万元之间。

  安先生一家最近几个周末都是在京城各大车市和4S店度过的,“我感觉,2008年12月中旬以后,经销商的销售热情没有此前那么高了,汽车优惠幅度也小了。据说是因为在2008年12月中旬左右,已经把2008年度的销量进行了结算,完成了全年任务的经销商目前暂时没有太大压力。”安先生分析说。

  目前,有着持币待购心态的汽车消费者逐渐增多。尽管造成持币待购心态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业内人士推测,美国金融危机负面影响的持续蔓延,将会逐步影响到我国汽车消费领域,造成消费市场的萎缩。

  安先生还告诉记者,他的同事原本也打算近期购买一辆家用轿车,现在计划也推迟了,目前暂时采取观望态度。同时,原先打算一同团购车辆的几位朋友,也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持币待购。

  - 政府:扶持政策树信心

  2008年12月21日~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重庆考察时明确表示:汽车业产业链条很长,是我们应该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现在汽车业遇到了暂时困难,我们要挺起脊梁,努力转危为机。

  如今的困难是全行业都面临的,企业难过、经销商难受、消费者购买信心不足等消沉情绪已经有所流露,如何在这个关键时刻共渡难关?需要政府政策支持和扶持。

  “政府的思路已经清晰,现在,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已经不是争论该不该用政策扶持的时候,而是研究怎么扶植的时候了。”刘汉如说。

  与拉动内需互动,针对汽车行业出台扶持政策,从2008年11月开始,多家汽车企业老总陆续进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个有关部门召集这些老总,紧锣密鼓地召开会议,讨论相关事宜。

  关于对车辆购置税的减免、金融信贷、废旧汽车回收、对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等相关救市政策,已经成为最近汽车行业内讨论的热点话题。“汽车增值税改革、燃油税改革、车辆购置税改革等对企业、对消费市场都是利好消息,这些税费改革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救市作用,希望这些政策能够早日见效。”刘汉如说。

  记者认为,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2009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着巨大挑战。汽车制造企业和汽车经销商进入新年时面对的第一道难关是卖车难。如何突破这道难关,仅靠汽车行业孤军奋斗是不够的。来自政府的政策扶持令企业、经销商、消费者欣慰。这也是汽车行业树立信心的关键。(王璞)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