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车企公布去年销售数字:日企领涨 三大齐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主流车企公布去年销售数字:日企领涨 三大齐跌
2009年01月14日 09: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4%——寒冬中,中国乘用车生产企业收获了这样一个尚值得称道的平均增幅,国内累计销量为6432804辆。

  不过,冷暖自知。上周,多数汽车生产商公布了2008年销售数字,在排名前十位轿车生产企业中,唯一达成预期的是东风日产,其在当初发布34.5万辆这一目标销量时,被质疑太过“保守”,而实际上,2008年东风日产超额完成全年销量目标,销售突破35万辆。

  尽管与年初计划的合计119万辆目标相去甚远,南北大众依然分列轿车企业前两位,并帮助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继续与丰田保持距离。

  而通用汽车在下滑中被本田超越,与2007年相比同样出现负增长的还有奇瑞汽车和长安福特马自达,神龙汽车则直接在前十名中消失。

  ●大众超百万辆居首 丰田、日产、本田领涨增幅

  大众汽车周五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去年在中国共销售汽车1024008辆,较2007年的910491辆增长12.5%,是中国销量最高的外资乘用车制造商。其中大众品牌汽车共售出844491辆,同比增长8.2%。这真是一份令其他企业艳羡不已的成绩单,在2008年乘用车全部6432804辆销量中,大众所占份额达到惊人的13%。

  不过,这份骄人的业绩也难掩大众品牌产品结构的尴尬,其三成的销量仍要依赖老旧的捷达和桑塔纳的贡献,虽然其所占份额较2007年已有所下降。若无二者的支撑,则大众品牌与丰田汽车的在华销量接近得多。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最新快报显示,丰田汽车公司2008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汽车约58.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7%。如果不是广汽丰田拖了后腿——凯美瑞未能如愿卖出17万辆,同时雅力士的表现亦不遂人愿,丰田极有可能达成其60万辆的整体计划。而一汽丰田以36.6万辆实现了排名前十位企业中最高的销量增幅,接近30%。

  东风日产变得像丰田一样可怕且稳定,2008年年末连续两个月抢占销量排行第三位,12月销量达到40213辆,累计增幅达28.92%。除骏逸表现平平外,所有车型都可圈可点,奇骏还在上市首月跻身SUV前五名。

  在2008年发布的“1的3次方计划”中,东风有限表示要在2012年进军第一军团。而作为东风有限旗下最重要的乘用车公司,东风日产在2008年就提前实现了这一目标。2008年,在整体车市平均同比增长5.1%的大势下,东风日产的同比增长为28.9%,市场占有率达到7.2%,成为销量排行前十位乘用车企业中唯一没有调整产销目标而完成任务的企业。

  此外,仅提供两款量产车型的东风本田因逆势上调目标,亦被业界誉为“黑马”。东风本田2008年的销售量增长29.3%,至164216辆,其生产的运动型多用途车CR-V以月均接近7000辆的稳定销量,远远超出其他SUV车型。不过CR-V在今年将迎来一汽丰田RAV4的挑战。

  ●本田份额超过通用 三大在华全部报跌

  产品转型中的通用汽车去年通过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销售了45.86万辆汽车,被南北大众挤下冠军宝座,滑落至第三位置,甚至还被本田汽车整体超越。本田汽车周四表示,2008年在华汽车销量为473297辆,较2007年的423710辆提高11.7%。两家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均对此贡献良多。

  根据广州本田最新数据显示,其2008年累计销售轿车306230辆,首次跃过3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4%。其中第八代雅阁170517辆的业绩夺得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同比增长44%,其去年12月销量竟达20288辆。尽管被本田以微弱优势超越和美国本土经营窘迫,未来上海通用依然值得期待。别克品牌新凯越销量稳定,新君威的新车效应逐渐显现,而新君越也已蓄势待发;雪佛兰品牌除推出科鲁兹外,主力车型乐风还将增加1.2升排量车型。去年12月,上海通用41751辆的销量同样惊人。

  排名第十的长安福特马自达2008年销量为204674辆,较2007年同期下滑8.87%,现该公司寄望于在欧洲颇受好评的新嘉年华能够力挽颓势,像福克斯一样撑起半边天。而同样深陷底特律危机的克莱斯勒,其中国业务因戴克集团的解体变得扑朔迷离,300C与铂锐每况愈下。

  ●奇瑞再列自主之首 自主品牌今年集中发力

  凭借低端车型QQ的强大支撑,尽管2008年销量下滑6.56%,奇瑞汽车依然保住了轿车销量第五名的位置,连续第三年蝉联自主品牌头把交椅。

  奇瑞汽车宣布,去年累计销售了356000辆汽车,较上年同期的381000辆下滑6.56%。这一数字与其48万辆的销售目标相距甚巨。奇瑞汽车发言人金弋波称,在该公司看来,提升质量重于数量,故推迟了一些新车型的发布,同时出口的13万辆亦未能实现海外销售目标。去年12月,奇瑞销量达到32480辆,其中QQ15934辆,新旗云4506辆,瑞虎3851辆,A3 1668辆,而A1仅907辆,但支柱车型QQ的利润贡献非常可怜。奇瑞汽车将在今年集中发力,15款新车按照重新规划的4个品牌和渠道分别发布,应能实现可观增幅,不过在QQ、A1与即将投放的五娃之间恐难以避免内耗。

  民营企业吉利汽车以22.18万辆排名第九,其停产美日、优利欧等老款车型尚能实现微弱增幅已属不易。但吉利转型车型熊猫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去年12月仅售出1149辆。与奇瑞步调惊人的一致,吉利也将于今年发布其全新的品牌、渠道和高端车型,并制定了25%的增长计划。而比亚迪F3的销量在去年持续攀升至166632辆,成为自主品牌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2008年12月下旬,比亚迪宣布提前完成了全年20万辆的产销目标,其今年的销售目标已被提升至40万辆,这意味着翻倍增长。

  ●奔驰增速超过宝马 奥迪豪华车毫无冷意

  公开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豪华车增长速度为17%,明显高于中国汽车销量的平均增速,这让豪华车制造商丝毫未觉冷意。

  去年,奔驰在华进口车、国产车销量总计为3.87万辆,同比增长约45%。其中销量增长最快的奔驰S级轿车,共计销售1.386万辆,同比增长31%。奔驰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称,“奔驰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宝马、奥迪汽车。2009年,奔驰中国计划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除引进入门级豪华车、增加国产奔驰轿车品种外,奔驰中国计划延续经销网络的铺设力度。”

  此外,2008年Acura讴歌进口量由2007年的1402辆增至2898辆,增长一倍有余。为此,Acura今年制定了4000辆的销量计划,相比去年上调达43%。“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但从整体经济增长规模和潜力来看,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我们对2009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希望全新TL能够带动Acura旗下轿车车型的销量,今年预计的销售数量是2000辆。”Acura事业部部长清水保匡称。

  当然,奔驰、讴歌相对较低的基数使其实现了较高增幅,而绝对数量的增长仍非奥迪莫属。去年奥迪品牌汽车的销量总计119598辆,较2007年的101996辆增长17.3%,其中仅进口车就达到13640辆。

  丰田更是赚得钵满盘满,仅凭2.7L普拉多、汉兰达、RAV4等几款SUV和MPV普瑞维亚,就使丰田品牌连续占据进口销量第一,甚至超出了闷声大发财的雷克萨斯。(信晓霁)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