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MPV、SUV市场上演“冰火两重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08年中国MPV、SUV市场上演“冰火两重天”
2009年01月15日 09:2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2月,在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带动下,乘用车市场需求有所回升,共销售58.46万辆。与上月相比,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速均超过15%,表现较为突出,与上年同期相比,除SUV略有增长外,其它乘用车品种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MPV降幅仍最为显著。

  日系车成去年最大赢家

  2008年,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捷达、桑塔纳、凯越、雅阁、卡罗拉、凯美瑞、QQ、F3、夏利和伊兰特,与去年同期相比,雅阁、卡罗拉和F3增长较为明显,捷达和QQ增速有所放缓,其它品牌需求呈一定下降。2008年,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156.7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1%。

  在2008年各国国产轿车市场占有率中,日系车市场占有率为30.83%,占有率上升9个百分点,位居第一;其次是德系车和美系车,与2007年相比,日系车和德系车市场占有率均有所提高,而美系车占有率下降。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较上年下降0.43个百分点,共销售130.8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92%。轿车自主品牌龙头企业奇瑞今年市场下滑较大,吉利只维持了小幅增长,而比亚迪作为后起之秀在2008年表现突出。

  据介绍,在轿车自主品牌中,排名前十位的自主品牌依次为:QQ、F3、夏利、福美来、自由舰、骏捷、A520、吉利金刚、旗云和威。2008年,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84.29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64%。

  别克新凯越自2008年5月份上市后,继续保持月均销售超过1.4万辆的优异成绩;雪佛兰旗下的乐风、新乐骋、新景程、科帕奇全线飘红,以158358辆的国内总销量逆势取得13.4%的增长。

  4月份上市的全新凯迪拉克CTS比前年同期增长达到54.7%,与凯迪拉克SLS赛威并列成为品牌的两大销量支柱。进口高档品牌萨博的市场表现也实现了同比增长35.3%。

  MPV市场降幅显著

  12月,多功能乘用车(MPV)和交叉型乘用车环比下降最为显著,12月共销售1.39万辆,环比下降3.51%,同比下降36.89%。全年累计销量排名前五位的MPV品牌依次为:瑞风、奥德赛、别克GL8、阁瑞斯和瑞麒。上述五个品牌共占MPV销售总量的70%。

  奥德赛 车市常青树

  记者点评:2008年,奥德赛不改“车市常青树”本色,年销量达到28872辆,在MPV市场表现出众,在细分市场中占据第一。总体来看,奥德赛在全年表现都比较稳健,没有出现大起大落。除了产品本身的竞争力外,奥德赛适中的价格以及长期形成的满意度对其销量保持稳定影响甚大。2009年,广州本田将导入新款奥德赛,有望在销量上继续提升。

  别克GL8 中高端MPV王者

  记者点评:据上海通用方面透露,08年GL8表现稳定,销量也较往年有所提升,截止12月,别克GL8系列全年共销售3.6252万辆。尽管3万多的业绩只占上海通用全系车型总销量很小的比例,但GL8系列车型却在国内MPV市场中奠定其中高端的坚定地位,至今无车型赶上。GL8虽然保住前两个月老三的位置,但其自7月开始销量一直呈逐月下滑之势,本月销量环比继续下降8.42%至2229,与去年12月5099辆的成绩相比,确实很落魄。

  江淮瑞风 更加重视服务满意度

  记者点评:2008年江淮瑞风在MPV市场继续收获,仅上半年即销售超过2万辆,全年接近5万辆。第一名的成绩似乎并不说明太多问题,但是在车市低迷的今天能够表现突出,则说明了江淮瑞风在产品设计和市场定位以及品牌理念等方面的确下了不少工夫。08年,瑞风在自主品牌中首先参照ISO9000 国际标准建立服务体系,并对服务质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阁瑞斯 表现稳健

  记者点评:位列第四的阁瑞斯本月销量与上月基本持平,但排名较上月上升一位,这也受益于途安本月销量环比大降25.94%。08年阁瑞斯MPV对旗下产品线进行调整,智领、尊领、御领三大系列的上市进一步完善了产品布局,同时阁瑞斯MPV也在终端加强了销售规划。

  SUV销量增速超15%

  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4.06万辆,环比下降16.01%,同比增长5.70%;交叉型乘用车销售7.77万辆,环比下降7.40%,同比下降12.72%。全年累计SUV销量排名前五位的品牌依次为:东本CRV、哈弗、狮跑、奇骏和逍客,上述五个品牌占SUV销售总量的59%。

  CR-V

  车市中最紧俏的车型

  记者点评:08年东风本田在一片下调年终目标的浪潮中,逆势上调1万辆的销售计划,而这一万辆的任务几乎全部算在CR-V的头上,可见CR-V的热销程度。其实,CR-V不止是08年SUV市场销量冠军,它还是今年国内市场上价格最“坚挺”的车型,全年都处于加价销售的状态,并且常年供不应求。今年前11个月,CR-V共售出73081辆,平均月销量高达6650辆左右。前11个月销量领先第二名哈弗近1.5万辆,是今年当之无愧的SUV销量冠军。

  哈弗

  出口增长57%

  记者点评:08年前10个月,长城哈弗单品出口14144辆,同比增长57%。长城负责海外市场的副总裁邢文林介绍:下半年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总体来说也实现了一定增长,除了轿车是新的增长点外,哈弗等成熟车型依然是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据了解,08年哈弗计划出口1.6万,从如今的销售情况来看完成任务是没有问题的。然而,经济危机对09年汽车出口的影响不可回避。对此,刑文林指出,哈弗乃至长城汽车的出口重点仍是俄罗斯、南美洲等传统区域。

  狮跑

  慢热车型慢慢“热”起来

  记者点评:11月狮跑环比大幅上涨58.93%,今年以来狮跑以月均3000辆的业绩成功进军SUV前三甲,而其他韩系SUV入途胜与圣达菲则跌至第六、七位。狮跑07年底上市以来,市场表现还是属于慢热型,今年狮跑的成功除了与厂家有效的促销等营销措施有关以外,还与持续推出新产品“炫黑版”分不开。

  奇骏

  SUV市场“黑马”

  记者点评:奇骏在国外销售表现一直不错,进口奇骏也积累了一定口碑,但这些都不足以解释其国产后迅速“上位”的原因。下半年上市后,凭借着改进后的外观和内饰,以及具备优势的四驱系统,奇骏很快冲到了月销2500辆的高点。09年是这个细分市场真正开启竞争的一年,奇骏能否在即将到来的更多对手中杀出重围,值得关注。

  逍客

  CROSSOVER先锋

  记者点评:欧洲市场极度流行的CROSSOVER潮流真正进入国内,要从逍客开始。东风日产凭借该车在SUV和轿车市场中成功开辟出一片“蓝海”,虽然全年销售只有3万辆,但逍客已经成功树立了自己在细分市场的领军地位,相比之下,其他品牌的CROSSOVER车型几乎无人知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