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日三国年度汽车大奖出炉 现代丰田欧宝封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欧美日三国年度汽车大奖出炉 现代丰田欧宝封王
2009年01月19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度车是对当年当地车型的最佳推荐,也是当年新车新技术与新时尚的集大成者,厂家和消费者对其关注度都非常高。随着上周举行的北美车展上2009北美年度轿车正式揭晓——现代劳恩斯,全球范围内的主要年度车均已出炉:日本为丰田IQ,欧洲为欧宝Insignia。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劳恩斯以189票的成绩最终被评为第16届北美年度轿车。此前,亚洲日系汽车曾经获得过3次(2002年为日产Altima、 2004年为丰田普锐斯、 2006年为本田 Civi)该荣誉,而劳恩斯的这次胜出,是韩国汽车首次在该项评选中拔得头筹。

  年度车头衔竞争激烈

  在如此之多的车型竞选中,“年度车”头衔含金量最高,竞争相当激烈,要获得这一殊荣,车型在造型、技术和节能上一个都不能少。

  动感外形是近两年汽车设计的主流趋势。获得2007年欧洲年度车的福特S-MAX就是第一款采用了福特欧洲“动感设计”理念的量产车型。荣获2009年欧洲年度车的欧宝 Insignia虽然是欧宝Vectra的换代车型,但在外形上更强调了运动气息:高挑的上腰线、圆润的尾部造型、进气格栅增加了宽大的横向镀铬饰条,使Insignia的风阻系数只有0.27,无怪乎年度车评委会中很多参与评审的媒体都非常喜欢Insignia的外形以及可见的产品品质。

  当然,外在形象固然重要,内在技术依然是不少年度车的制胜绝招。以苛刻著称的欧洲年度车型评选,其2009年度车评委会公开表示“技术创新和物超所值都是非常重要的评选标准”。以获得2009年欧洲年度车的欧宝 Insignia为例,该车使用的一些创新技术远远超过了同级车,例如可以自动读取并提示道路标识以及在车辆偏离行驶路线时发出警示的欧宝Eye技术,可通过切换行驶模式改变悬挂衰减力的FlexRide电控悬挂系统以及主动转向式大灯照明系统(AFL)等。

  而对于节能环保车的追求早在几年前从年度车上已初现端倪。丰田普锐斯早在2004年~2005年即获得北美年度轿车与欧洲2005年度车大奖。而在“2005北美年度卡车”的评选中,被誉为“世界上最清洁、燃油经济指数最高的运动型多功能车”的福特翼虎混合动力Hybrid当选则没有任何悬念,这款车的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比美国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减少了97%。同样,丰田IQ也是因为节能获得评委的青睐。

  近年来,获得年度车的“Hybrid”车型依然不减,即便是获奖的汽油车中,节能环保依然成为不少新车的最佳卖点。2006年北美年度轿车的获奖者本田思域车系中就包含Hybrid型号。获得2008年北美年度轿车的雪佛兰Malibu,其2.4L Ecotec引擎百公里油耗仅为8.8L,很快通用还将推出其Hybrid版。而当选日本2008~2009年度车的丰田 IQ二氧化碳排放量甚至低于100克/公里,表现令人吃惊。

  年度车评选各地喜好有不同

  从历年的年度车评选结果来看,北美、欧洲和日本都有自己不同的喜好。

  北美地区地广人稀,交通网较为发达,被誉为“车轮上的国家”,以皮卡、SUV为主的大型车成为居民的用车首选,这类车型销量也占据着排行榜的前列,如福特F150卡车获得了2009年年度卡车。不过随着近年来油耗的高涨及对环境的忧虑,节能环保车型在北美也逐渐走俏。

  欧洲人一向追求汽车技术的无限创新,这在“年度车”上体现得非常明显。近年虽然当选的欧洲年度车有大有小,但是各自在技术上却并不含糊,像Clio采用的智能钥匙在车辆周边1.2米以内的区域,车身侧面传感器就会感应到钥匙,只要将手放在车门把手处,光感器就会自动开锁。

  虽然日本是小车当家,但是年度车却并非全是小型车,而是那些拥有鲜明个性的车型,例如能让驾驶员享受漂移乐趣的马自达Roadster,越小越精致的丰田IQ。这也显示出日系车在设计研发方面已经具有的独特理念。

  相关链接:“年度车”评选

  年度车,即Car of the Year,是由专业人士评选的年度汽车大奖,在欧洲和日本有着悠久的传统,是这两个地区非常重要的乘用车年度大奖。与由读者针对所有市售车型评选出的风云车(The Best Cars)不同,这项大奖由汽车类专业媒体的编辑、记者和汽车行业的资深专家共同组成评选委员会来投票选出。在北美、欧洲等地,由于“年度车”是从处于买卖双方之外的第三方专业人士的角度出发,具备很强的客观性和专业性而得到了制造商和消费者的共同认可和重视。

  (王灿彬)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