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车市09年增速可能放缓 需要更多“刺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海南车市09年增速可能放缓 需要更多“刺激”
2009年02月02日 15: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南车市上半年可能仅个位数增长,但下半年形势转好时,应该能达到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海南丰正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海南丰正华”)副总经理潘关银对记者表示,2009年二三线城市的汽车销售市场会大大强于一线中心市场,“一线城市的汽车销售可能出现负增长”。

  相比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汽车销售市场几乎一片萧条悲观的场景,海南汽车销售市场虽然在2008年也遭遇销售放缓的局面,但业内人士对2009年海南车市的走势仍然乐观。东风日产海鹏专营店销售部经理肖先生表示,“怎么差也不可能倒退吧”。

  消费信心略显不足

  临近春节前的1月22日,车辆购置税减免实行后的第三天,海口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办税服务厅里仍然挤满了前来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车主。旁边不远的一汽丰田海南丰正华4S店里,李先生刚刚付了14.5万元买了一辆丰田车,在他询问缴纳购置税及上牌事宜时,销售员建议他,还是等到春节后再去交税上牌,“办税服务厅那边等着交税的人太多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能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他已经等了一个多月。几个月前他刚把原来的别克车卖掉,一直想换一部新车,一个月前听说购置税可能减免的消息后,他就一直在观望。这次买车,他可以直接节省超过7000元的购置税支出。

  但是,业内人士普遍对购置税减免对汽车销售的刺激作用持谨慎态度。肖先生明确表示,对刺激消费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绝对增量不大,该买的还是会买,不买的还是不会买”。潘关银则认为,税收减免政策将使市场更加活跃,还在观望的消费者可能会动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计划购车的消费者中,对购置税减免显得更为敏感。他们普遍认为,油价下降只是暂时的,“说不定明年又涨上去了”。而购置税的减免是一次性的,对他们而言这种优惠更为实在。

  但购置税减免的刺激作用仍然有限。记者在春节前一周内连续两天分别于上午和下午的“上客高峰期”到海口汽车销售4S店最集中的南海大道走访,各4S店的看车人数大多有些寥落。

  福特汽车海南专营店的销售经理梁先生亦表示,消费者“掏钱的速度越来越慢”,原来现场交钱的消费者很多,现在消费者需要更多的“刺激”才会掏钱。

  牛年难乐观

  事实上,记者在走访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以及福特等多家汽车销售4S店后发现,所有4S店的2008年销售目标均已按计划完成,但由于4S店的预期计划较汽车生产商的目标会有所抬高,因此几乎所有店的销售数量均较自己的预期有所减少,其中东风日产海鹏专营店的销售数量较预期减少超过20%。

  专营一汽丰田的海南丰正华位于海口南海大道的4S店2008年的销售数量达到2100辆,与2007年持平。潘关银表示,为了刺激销售,2008年5月开始他们采取降价策略,一直持续到11月市场略有回暖之后才“收手”。降价使该店的销售提升了10%~20%,但在销量与2007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公司利润下降接近50%”。

  实际上,2008年海南汽车销售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据潘关银介绍,海南省2007年的汽车销量首次突破20000辆,2008年预计可达29000辆,增幅达45%。

  与此同时,金融危机的传导效应已经开始在海南汽车销售市场有所体现。据肖先生介绍,往年春节前的一个月左右,“候鸟型居住人群”,即外地到海南过冬的人群买车的数量会出现明显的增加,占每月销售量的10%左右,但今年这类购车人群“极少,在这个月的销量中可忽略不计”。

  潘关银亦有同样的体会。他表示,往年1、11、12月汽车销量会有显著上升,尤其在三亚,候鸟型购车人群的购车量占其店内总销量的比重甚至超过30%,“每个月10~20辆是一个很正常的水平”,但今年这类购车人群已明显减少。

  但潘关银对2009年的走势仍表示乐观,他甚至表示,今年将尽可能避免使用降价策略。“2009年海南汽车销售市场仍会处于增长状态,但增速将会放缓”。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