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贺岁电影给二手车行业的启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青年报:贺岁电影给二手车行业的启发
2009年02月04日 10: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次过年都会有新的娱乐项目相继而出,除了春节晚会娱乐大众的似乎还有贺岁电影,这就不得不提起冯小刚导演的经典贺岁电影,或者确切地说是“冯式电影”。

  在2009年初我们不如借几部电影“幽默”一把,把北京的二手车行业说一说。

  ●《大撒把》

  北京的二手车行业起始于1985年,实际上真正形成一定的交易是在1990年前后,这时候国内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潮以及70后年轻人的崛起逐渐成为了一种主流,那时候一些无业、失业、不想朝九晚五上班的所谓“不安定因素”开始从事二手车行业,由于当时的管理缺少经验,基本上处于“混乱状况”,其中有一些胆子大的人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这些人被戏称为“黄埔一期”

  ●《编辑部的故事》

  习惯了坐办公室的一些人被无聊的斗争所困扰,一些在金钱和稳定中矛盾的人们纷纷开始下海,一些北京国有企业第一批下海的人其中有一些就开始了自己“倒车”的生涯。这些人相对规矩,有一定的素质,虽然胆子小了点,但是对于行业的稳定和规范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行业戏称为“黄埔二期”。

  ●《甲方乙方》

  转眼到了2002年,这时候政府已经开始重视这个年交易量超过5万辆的二手车行业,于是当年7月间在工商部门的要求下北京地区的二手车经纪人开始组成经纪公司,原来的路边黄牛、拼缝的游击队方式被替代,正规的公司行为成为了行业准则和主流,可以说这一举措从根本上提高了行业的诚信度和良性发展,原来的按手印拉钩的方式被正规的甲方乙方合同所取代,二手车成为了真正的商品交易。

  ●《不见不散》

  不见不散这个成语往往被形容为“定死了的事情”,不论刮风下雨,按照约定执行。2002年至2005年这几年间二手车行业遇到了不少发展变革期,经历了“非典”、黄标车等特殊影响,但是行业经纪公司的形象和口碑,尤其是履行合同这方面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下确实大有提高,尤其是二手车质量投诉率下降到每年两位数。

  ●《天下无贼》

  在好的环境下,心怀叵测的可以规矩做事,良心的谴责和体制的惩罚双重约束着行业的逐步规范。2003年3月15日北京旧车市场在全国行业内率先提出的“先行赔付”,给一些“不守规矩”的公司敲响了警钟。2006年二手车从业者成立的自律委员会开始执行其权利,在多方的不断努力下,良心做行业、诚信做经营的行业氛围逐步形成,只要用户把担心写到合同里,就有人帮你打官司拿回损失。激烈的竞争和行业规范,造成现在市场内正规商户基本上不敢从事事故车交易,天下无贼——好公司无事故车。(王萌)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