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局推进“稳就业” 哈啰出行多举措促疫情后增长

全局推进“稳就业” 哈啰出行多举措促疫情后增长

2020年05月22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2日电 当前,基于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逐步进入正轨,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基层运转成为稳定发展的“六保”工作。作为国内体量较大的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行业的企业,哈啰出行因地制宜针对“六保”工作,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哈啰出行在复工复产初期派遣自家员工到浙江一家当时用工紧缺的自行车智能锁生产厂商处协助恢复生产
哈啰出行在复工复产初期派遣自家员工到浙江一家当时用工紧缺的自行车智能锁生产厂商处协助恢复生产

  新冠疫情给诸多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带去沉重打击,面对过去几个月内销售下滑、订单锐减、门店歇业等困境。

  哈啰虽然也一度面临类似困境,但随着全社会复工复产和民众出行需求逐步恢复到接近疫情前水平,哈啰在企业经营层面实现快速复苏甚至逆市上扬,公司现金流等主要指标也逐步向好。不仅如此,在社会最为关心的居民就业方面,哈啰先后落地的两个招聘项目,为推动和保障居民就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首先,应届毕业生招聘及定向培养方面,哈啰在4月中旬启动面向高技术人才的2020年春季招聘,同时宣布已确定将吸纳300余名应届大学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将走上技术类岗位,公司会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养。基于业务发展需求,哈啰此次春招涵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岗位。

  与此同时,为加快建设支持公司快速发展的技术能力,哈啰于2019年在上海和杭州设立技术研发“双中心”,不断加大对技术的投入,增加高阶技术人才规模,其中大部分来自阿里、携程等头部互联网公司。

在位于上海的哈啰单车维保基地,工龄超过20年的维修工文师傅每天要对几十辆车进行不同程度的维修保养
在位于上海的哈啰单车维保基地,工龄超过20年的维修工文师傅每天要对几十辆车进行不同程度的维修保养

  另外,哈啰在2月中旬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共享岗位计划”,公开招聘“共享员工”8000名,主要面向因疫情暂时停工的机构和个人,尤其面向各地受疫情影响暂时歇工的出租车、公交车等行业,以期同步实现解决自身需求和动态缓解临时性社会失业问题的双重目的。招聘信息公布后一周内就收到来自28个省区市超过5000份简历,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动态缓解了临时性社会失业,达成双赢。

  不仅如此,哈啰基本民生保障方面也有动作,哈啰在全国各地的员工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各自所在家庭的顶梁柱甚至是家庭收入的唯一来源,因而哈啰深知,在很多时候,保住就业就是保住整一家人的饭碗。

  从2016年成立至今,哈啰出行已累计为近40万人提供全职或零工运维岗位,包括兼职车辆运维人员、调度人员、仓库人员等工种。其中,有15%的人为“4050人员”,这类人员在加入哈啰之前,大部分为进城务工人员。

  产业链供应链意味着保企业生产,稳中国制造这一举措意义非凡。为此在产业方面,哈啰出行下属的供给经营管理中心,早在2月份复工最初期,就推出了创新的“产业伙伴援助计划”,这是从事服务业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反哺实体制造业的典型案例。

  两轮共享出行是一项线下重资产业务,哈啰出行成立三年半来,企业经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车辆生产和投放,这让哈啰这家车联网服务业企业与自行车产业上游诸多供应商(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疫情困境下,哈啰认识到,产业生态中的合作伙伴们必须携手互助,因为没有任何一方能独善其身。

  事实上,哈啰早在去年年底就针对2020年有既定的新款车型生产和投放计划,用以对路面老旧车辆进行更新换代。春节后复工初期,哈啰从多家硬件供应商处了解到,他们普遍面临两难,一方面是招人难、产线面临瘫痪(某些企业到岗率甚至不足往常的20%),担心复工不复产;另一方面,受需求波动影响,担心订单流失导致无工可复。哈啰认识到,上游的有些困难不是光靠政府扶持就可以解决的,信心来自订单、订单来自市场,这是政府短期给不到的,哈啰支持他们,从某种意义上就是拯救自己。

  基于上述考量,哈啰从2月中旬开始持续向上游产业端释放稳定充足订单,提升产业端信心,同时推出“产业伙伴援助计划”,措施包括搭建工厂信息交流平台、提供劳务资源信息、产线复产针对性培训等,针对个别员工严重紧缺的工厂,哈啰甚至抽调自己的员工组建支援小分队,直接赴现场上产线参与生产。

  哈啰出行作为共享出行的头部服务提供商,向上联结整车制造、推动产品持续迭代,加速传统企业及科技企业产业升级,向下则是拉动城市仓储运输等多项服务有效供给。

  截至2019年底,哈啰出行在两轮产业上游拥有近300家供应商生态伙伴,他们分布于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天津、河南等省区市,覆盖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产业。哈啰每年拉动上游企业创造产值上百亿元,直接为上游创造超5万就业岗位,间接创造超20万就业岗位。

  在产业链下游端,哈啰出行对路面车辆采用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人员,负责投放、调度、回收仓库等。目前哈啰出行的单车业务已覆盖国内超过360座城市,哈啰助力车覆盖超320城,这些城市需要匹配大量人员做好精细化运营。

  从公司成立至今,哈啰出行已累计为近40万人提供全职或零工运维岗位,包括兼职车辆运维人员、调度人员、仓库人员等。其中,有15%的人为“4050人员”,这类人之前大都为进城务工人员,由于各种原因已不适应原来工作,共享单车的出现给这些基础工作劳动者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

  此外,在技术研发、大数据分析、AI智能硬件研发等高新科技领域,哈啰也吸纳大量就业,在上海总部和杭州研发中心共引入了2000余名高技术人才。(完)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