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亚投行总部大楼正式竣工 北京中轴线添新风景

亚投行总部大楼正式竣工 北京中轴线添新风景

2019年10月24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亚投行总部大楼正式竣工北京中轴线添新风景
    图为亚投行总部大楼竣工仪式现场 中建八局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周锐)经过29个月的建设,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相当于两个“鸟巢”外部钢结构用量的亚投行总部大楼暨亚洲金融大厦在北京中轴线上拔地而起。

  10月24日上午,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承建的亚投行总部大楼暨亚洲金融大厦竣工仪式在亚洲金融大厦一楼中庭举行。

  据介绍,亚投行总部大楼占地6.1公顷,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和国际风尚,体现出简洁优雅、隽永经典的建筑风格。

图为亚投行总部大楼首层大堂 中建八局供图 摄
图为亚投行总部大楼首层大堂 中建八局供图 

  建筑整体钢结构用钢总量11万吨,相当于鸟巢用钢量的2倍。地面以上设置16层多功能的办公建筑,楼高约82.95米,结构类型为钢及混凝土组合结构框架核心筒体系,结构耐久性年限100年。

  作为亚投行总部项目的施工方,中建八局介绍说,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者攻克了多项建设难题,包括“溜管法”用混凝土自重自然流动浇注浇筑基础底板混凝土;用不足鸟巢1/4的时间完成2倍于鸟巢吨位的钢结构安装,超大跨度鱼腹式张弦梁现场拼接及高精度吊装等。

  在亚投行大楼内,一根根清水混凝土柱平滑优美,引人注目。据悉,在24米高1.5米直径圆钢管柱外侧,包着一层12.5厘米厚的混凝土,这在国内外尚属先例。成型质量,浇筑密实度,裂缝控制,颜色观感,每一项都不简单。

  在能耗方面,亚投行标准层办公区采用单元式双层内呼吸幕墙加电动遮阳系统,其高效的维护结构体系能耗远低于现行公共建筑节能标准。值得关注的是,该建筑设有七个中庭,充分采用了景观玻璃取光和立面的玻璃幕墙相结合,白天大厅内可实现全自然采光,完全不用灯具照明。

图为完工的亚投行总部大楼 中建八局供图 摄
图为完工的亚投行总部大楼 中建八局供图 

  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还是一座智能化十足的写字楼,吊顶灯具配备了智能照明系统,所有模块和灯具系统均按照LEED铂金级认证标准选用,可以降低30%的电能消耗;智能天窗可根据温度、风速、雨量等条件自动开合,实现通风与室温控制;楼内的温度、湿度、PM2.5值等可实现分区调控,为人体舒适度保驾护航,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办公楼”。

  “这个宏伟建筑的崛起,是伙伴们用坚持、奉献、无私共同托起来的!”在参加竣工仪式的人群中,中建八局亚投行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任合仕介绍说,中建八局承建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的队伍中,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比87%,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青年突击队。(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