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迟福林:海南自贸港建设应“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

迟福林:海南自贸港建设应“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

2019年10月25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迟福林:海南自贸港建设应“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王子谦 摄

  中新网海口10月25日电 (记者 王子谦)“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论坛25日在海口开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海南在探索建设自贸港进程中,应从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实施“零关税”以及人才制度创新等“早期安排”着手,获得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

  迟福林提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迫切任务是产业的高度开放。从现实情况看,在服务贸易发展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直接融合的背景下,海南有条件在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做“早期安排”。

  他具体分析称,目前海南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滞后,应尽快以文化产业市场开放的“早期安排”取得旅游国际化水平提升的“早期收获”;教育发展滞后是海南的“软肋”,海南有条件在扩大教育市场开放上做出“早期安排”,取得海南“教育开放创新岛”建设的“早期收获”;在医疗领域,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成为“国际性医疗硅谷”,同时尽快把其某些政策逐步在全省实施,以努力在医疗健康产业的高度开放方面取得“早期收获”;在高新技术产业开放上,要促进大数据、区块链、云平台等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以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开放的“早期安排”取得“智慧海南”建设的早期收获。

  迟福林说,尽快在海南全面实施“零关税”是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本需求。他建议把相关服务贸易领域的“零关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建设的“早期安排”,由此取得相关制度创新和产业开放的“早期收获”。此外,海南应尽快将把日用消费品“零关税”作为“早期安排”的重中之重,有利于解决本岛居民收入不高但生活成本却高企不下的突出问题。

  “未来1-2年,能不能以非常之举尽快形成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体制机制和独特优势,是海南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迟福林呼吁,要以人才制度创新的“早期安排”取得广揽人才的“早期收获”。

  他建议,海南要创新人才发展制度,打破人才管理行政化、封闭化的传统格局,建立以专业性、开放性为重点的人才管理体制。还要出台吸引人才的特殊政策,如力争在税收政策上率先实现突破。此外,海南应建立多种类型的平台为主体吸引海内外人才,建立并完善国际化人才服务及用工环境。(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