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科博会京津冀三地签约近150亿元 对接会上签约52个项目

科博会京津冀三地签约近150亿元 对接会上签约52个项目

2019年10月26日 01:1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博会京津冀三地签约近150亿元

  设京津冀协同展区,共50个产业园区和项目参展;对接会上签约52个项目

  京津冀展区亮相的固定翼无人机。

  昨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规划首次公开。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5周年,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办联合在科博会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通过沙盘、视频、缩微模型等多种形式立体化、多角度总结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的成效。

  昨日下午,展区举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推介会,会上三地签约52个项目。涉及智能制造、大数据、节能环保、公共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计划投资额149.12亿元。

  新京报讯 昨日,科博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现场,展区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成效综述、三地代表性项目展示和重点领域成效展示等三个部分,共有50个产业园区和项目参加展示。

  三地展出代表性项目和重点领域成效

  北京重点展示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关情况,比如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累计达2.25万件。“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累计3013家,疏解提升计划内市场和物流中心累计751个;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市级机关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副中心城市绿心完成千亩示范区主体绿化建设,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年底前开工建设。

  天津重点展示的是天津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关情况,以及天津市16个区的产业合作园区和代表性项目。河北重点展示一批发展潜力大的协同创新和产业合作平台。比如,河北省首个“主营业务超千亿”科技园区——石家庄高新区建设京津冀产业协作示范园、北京国械堂医疗器械产业园等。

  京冀签约金额89.28亿元

  昨日下午,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推介会在展区举办,该会由北京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会议推介了一批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并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项目签约仪式。本次三地签约项目达52个,签约金额近150亿元。其中,天津与北京签约项目27个,签约金额近59.84亿元;河北与北京签约项目25个,签约金额89.28亿元。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的签约为加快构建分工合理、协作有序、上下游联动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提供了支撑。

  未来,京津冀三地协同办将对各平台进行跟踪考核、动态调整,同时对重点平台在宣传推介、政策试点、资金倾斜、招商对接等方面提供支持。同时为确保本次推介会签约项目落地实施,下一步相关政府将为前来投资的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北京在津冀投资认缴出资额超7000亿元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在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带动下,2015-2018年北京到津冀投资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700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超过7800家,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达900多亿元。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园区成立以来,新增注册企业1270家,注册资金124.57亿元,来自北京企业280余家。

  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兴区和廊坊市共同成立的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累计共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约800亿元,涵盖电子商务、智能制造。

  总投资74.5亿元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项目在沧州投产,实现“一个工厂带动一个产业基地”,带动就业2000多人。

  ■ 现场

  支援雄安学校医院规划首次公开

  现场展板展示了北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情况,北京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开工建设,4所学校和5所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已启动,10余家市属国企主动参与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试运营,京雄高速公路力争年底开工。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作为雄安新区启动区第一批启动建设的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项目,由北京以“交钥匙”方式全额投资建设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分别由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

  据该负责人介绍,本次展示是“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首次公开,沙盘更加立体地展示了项目的布局和设计理念。

  全面展示京津冀各领域合作成果

  现场展板展示了京津冀在不同领域的合作成果。

  交通一体化建设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9月25日正式投运,京台高速、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通州-大兴段)相继建成通车,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面消除,连接北京通州与河北燕郊的燕潮大桥已于今年3月29日正式通车……

  市郊铁路交通副中心线的展板上,副中心线将继续向东延伸至乔庄东。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2017年底开通运营,是首条北京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今年6月20日,乔庄东站开通运营,城市副中心线进一步延伸至城市副中心腹地,线路全长达32.7公里。

  在民生领域,北京与河北廊坊、张家口等五市医疗卫生合作,16家市属医院已与河北26家医院共同开展31个合作项目。京冀全力筹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北京市加强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助力河北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23个贫困县(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固定翼无人机、造岛神器“天鲸号”亮相

  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还将京津冀产业合作的成果及三地产业发展的代表性项目搬进了现场。

  现场,河北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可实现辅助智能教学的可乐机器人,天津的空客A330、中国的造岛神器天鲸号都在,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三地协同发展的成效。

  据介绍,“天鲸号”是中国首艘超大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建造,其装机功率及生产能力在同类船型中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这艘船能在八级风浪条件下作业,并且能够在坚硬土质定桩,可在狭窄水域施工。船的电气设备与自动控制系统均具备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具有驱动功率大、启动平滑、控制精确等特点,并且实现了自动挖泥与监控。天鲸号装配三台高效泥泵,具有强大的吹填造地能力,排距超过六千米,并具有装驳功能,可以将挖上来的泥沙石块通过驳船,运到其他地方,极大地拓展了疏浚范围,具备无限航区的航行能力,灵活机动,调遣方便,适应能力强,是中国疏浚产业的旗舰。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