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古旧书市场调查:连环画价格翻50倍 收藏渠道多元化

古旧书市场调查:连环画价格翻50倍 收藏渠道多元化

2019年10月26日 01:52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昔日“连环画”成“大收藏”!价格翻50倍,经典作品10万一套,快去翻翻箱底……

  价格回落 古旧书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古旧书籍,由于年代、货源、使用范围等限制,一直是图书销售的一个小众门类,但是因其收藏价值,又在文玩艺术品收藏门类中广受关注。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古旧书市场也发生了不小变化。

  在北京潘家园旧货交易市场,记者发现,虽然古旧书摊位前人群熙熙攘攘,但成交并不火爆,价格相比前几年,也出现了较大回落。

  收藏爱好者 汪华:我今天淘到的这套书,当时在拍卖会卖8万多元,我限于财力就没买,这次是在市场淘到最满意的一套书,2万多就入手了。

  收藏爱好者刘华军表示,市场相对略微下行,但也是消费者买书的一个好时机。

  

  记者在古旧书交易市场看到,古旧书以古籍善本类为主,名人信札类、红色收藏类、连环画也是收藏者所喜爱的品类。据了解,由于近几年古旧书市场的降温,古旧书投资者也相对减少了不少,市场上也多以收藏爱好者为主,相比较前几年的高价位,此时的古旧书市场已经大打折扣,古旧书爱好者也不像以前那样盲目收藏。

  

  

  古旧书销售商 蒋德森:一般来讲,早期的刻本受追捧。精刻本、刻得好的、稀少的,越稀少越受追捧。

  

  除了古旧书,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曾经定价只有几分钱、几角钱的“小人书”“连环画”,眼下也已跻身收藏界的新宠。

  

  据了解,连环画的收藏爱好者多为60后,大多对连环画、小人书有着特殊情怀。由于收藏群体的增多,在近20年内,最普通的连环画价格也翻了50倍。在连环画的收藏品中,市场艺术价值最高的就是《三国演义》《红楼梦》这些经典作品。

  

  

  连环画销售商 陈阳:这套《红楼梦》大概要卖到2万元,品相好的要卖到10万。

  电商 拍卖 古旧书收藏渠道多元化

  虽然逛旧货市场,依然是许多古旧书收藏者的爱好,但近几年,古旧书圈里也开始流行网上淘书,以及在买拍卖会上淘书,交易渠道多样化带来方便的同时,缺乏体验感、网上图片和实物品相上的差异等问题也应运而生。

  

  杜国立在北京经营一家古旧书实体店铺,已经有三十多个年头了,他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古旧书的线下经营藏品变得越来越少,同时,一些高端藏书也开始频频现身拍卖会。

  

  中国人民大学古籍研究所原所长 宋平生:高端的书都在拍卖会,实体店主不好收购了,现在无论是网络,还是拍卖会,都有较大的灵活性。

  

  古旧书交易网站的应运而生,以及古旧书成为拍卖会上的常客,让收藏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但这也带来体验感缺乏、网上图片和实物品相上的差异等问题。从事古籍收藏和研究数十年的翁连溪表示,一本好的古旧书一是要年代久远,而且要有艺术性、文献性、文物性等特征,不同印刷术也决定一本书的价值。

  

  故宫博物院研究院研究员翁连溪:从印刷术、书籍装潢、用纸用墨、字体、内容都得考证,才能确定书的版本,敢不敢出钱买。

  翁连溪介绍,想要买到好书,除了多见、多摸、多看、同时也不要随波逐流,追逐热门古旧书藏品。他表示,最近几年以收藏版画为主,别的书都价格较贵。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