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长三角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自义乌开抵比利时

中国长三角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自义乌开抵比利时

2019年10月26日 0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列日10月25日电 (记者 德永健)自浙江义乌始发的中国长三角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25日开抵比利时物流枢纽列日,掀开中欧班列新的一页。

  当地时间25日下午,班列接车仪式在列日物流联运集团旗下货运场站举行。10月9日,载有82个标箱的班列从义乌始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五国,全程运行17天。

图为出席接车仪式的嘉宾为班列开抵列日“点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德永健 摄
图为出席接车仪式的嘉宾为班列开抵列日“点赞”。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这一名为“eWTP菜鸟号”的班列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密切相关。“eWTP”即为阿里巴巴集团倡议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去年12月,阿里巴巴与比利时政府在列日启动eWTP项目合作;今年6月,eWTP全球创新中心在以小商品集散闻名的义乌落户。

  据知,25日开抵列日后,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公司菜鸟网络将利用部署在列日乃至欧洲地区的配送网络,将班列所载快递包裹快速分发至欧洲各地。班列现定为每周运行一班,以后计划每周运行两班。

自浙江义乌始发的中国长三角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开抵比利时物流枢纽列日,掀开中欧班列新的一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德永健 摄
自浙江义乌始发的中国长三角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开抵比利时物流枢纽列日,掀开中欧班列新的一页。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对于这条在长三角“首开先河”的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义乌市副市长郭济环在接车仪式上表示,班列的开通实现了义乌与列日的铁路干线直联,也意味着eWTP义乌枢纽和列日枢纽的初步连通,相信将有效降低快递包裹成本,提高配送效率,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新通道。

  比利时瓦隆大区(列日所属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首席运营官康蓬年则指,义乌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重镇,班列的开通为欧洲出口商以较低成本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机遇,也完善了列日现有的中欧班列(往返河南郑州)线路。

  数据显示,作为全球小商品集散中心,往来义乌的快递包裹数量惊人,其快递业务量约占全国1/15,居中国城市前列;义乌还拥有31万余家电商卖家账户,其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列中国第一和第二。(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