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福建发展开放型经济稳增长

“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福建发展开放型经济稳增长

2019年10月26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福建发展开放型经济稳增长

  中新社福州10月26日电 (记者 龙敏)地处民营经济强市福建泉州的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原来出口产品中95%以上都销往美国,由于美国加征关税,企业今年对美出口大幅下降了近70%。

  然而,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产能不降反升,对外出口仍取得佳绩。中新社记者近日在该公司观察到,到处依旧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钟雄介绍,秘诀就在产品自身——每年企业不少于销售额3.5%的创新投入,让他们生产的电池充电速度更快、平均寿命提高20%。同时,技术标准还可以满足个性化产品的定制。原来由于产能限制无暇顾及的欧洲和东盟市场,今年成了企业新的增长空间。

  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是福建企业拓展外贸的一个缩影。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贸易萎缩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福建进出口总额9728.2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出口总额6145.2亿元,增长8.8%;而以民营实体经济为主的泉州出口大幅增长17.9%。

  除了出口市场稳中有升,福建投资结构继续优化。今年前三季度,福建制造业投资增长18.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3.1%;民间投资增长9.2%,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2.9%;37个补短板工程包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8.1%;1200个省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21.1亿元。

资料图:商场内的顾客来来往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超 摄
资料图:商场内的顾客来来往往。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同时,福建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12亿元,增长10.9%;新兴业态不断发展壮大,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6.2%;绿色智能商品增势良好,新能源汽车增长达162.7%。

  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也直接带动了福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0%,高于全国平均值1.8个百分点。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日前表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呈现稳、进、实的特点。于伟国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扩总量、优结构、增效益。

  如何稳增长?发展开放型经济将成为发力点。在本月24日举行的福建省委第三季度经济分析会上,于伟国和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强调了释放创新动能、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性。

  于伟国表示,福建将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体系,注重以用为本,引来留住各类优秀人才,充分释放创新动能。

  唐登杰也指出,福建要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大实体经济帮扶力度,积极有效扩大内需,同时加快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着力稳外贸稳外资,深化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建设,进一步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多位经济专家受访时认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已成为当前建设新福建的重中之重。(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