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北漂”老板返乡当“羊倌” 引千户贫困户谋“羊财”

甘肃“北漂”老板返乡当“羊倌” 引千户贫困户谋“羊财”

2019年10月29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北漂”老板返乡当“羊倌”引千户贫困户谋“羊财”
    图为“羊倌”马宏图在羊舍内查看羊儿的生长情况。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9日电 (艾庆龙 张婧)深秋,雪花飘落西北深山。“咩咩咩”的羊叫声如闹钟一般,将熟睡马宏图叫醒,他简单洗漱后,一路小跑来到标准化羊舍,查看羊儿的生长情况。

  “累计为15个乡镇的27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羊超16400只。”马宏图是甘肃定西宏图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介绍说,合作社引进黑头萨福克、湖羊进行繁育,为养殖户提供优质种羊。

图为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斗寨村“老羊倌”谢廷智(前)在羊舍投喂牧草。 艾庆龙 摄
图为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斗寨村“老羊倌”谢廷智(前)在羊舍投喂牧草。 艾庆龙 摄

  马宏图出生在甘肃定西安定区一个普通农家中,由于家境贫寒,父母为生计奔波忙碌,时常需要有人放羊,年仅10岁的他便承担了“羊倌”的工作,在土坡上他“威风凛凛”地指挥着10多只羊成为了抹不去的童年记忆。

  “小打小闹般养羊,也无力改变家中贫困面貌。”又当“羊倌”又当农民的马宏图在17岁时,与村庄年轻人一同成为“北漂族”,凭借着努力,从务工人员成为了一名牛肉面店老板,在随后的17年“北漂”中,凭借敏锐的商机和朋友帮忙,他在北京拥有17家牛肉面店,收入过千万,成为了村民口中“走出农村的成功人士”。

  “之所以选择回到家乡,是因为故土情结。”马宏图告诉记者,“北漂族”看似光鲜亮丽,但实质上背后多为流汗,漂泊在外时刻还挂念着日渐年迈的父母,更加坚定了他返乡的意愿。

  家人虽多次阻碍,但依旧没有阻挡马宏图返乡步伐,2010年,马宏图开始考察项目并陆续转让、出售北京牛肉面店。2013年,马宏图认准羊产业,投资上百万元,成立合作社,建设标准羊舍,购买300多只母羊,再次成为一名乡村“羊倌”。

  “原本以为,养羊跟儿时那般容易,谁知挫折不断。”自认为做好万全准备的马宏图在3年内亏损了80多万元,品种选择、羊舍建设、卫生防疫等问题层出不穷,一度让他怀疑是否选错了行业。

  “放弃的话,对于我来说,损失金钱,但对于村民们来说,损失可是一个好项目。”在外经历过大风大浪的马宏图咬牙坚持,学习相关知识,并且聘请当地“老羊倌”协助发展。

  54岁的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斗寨村村民谢廷智便是“老羊倌”之一,主要负责饲料配比和保障卫生。

  曾从事过护林员、建筑工人的谢廷智曾想闯出一片天地,但城市高成本生活让他被迫返回乡村,靠着土地和养羊维持生活。

  “现在养羊,品种不用愁,只要肯下功夫,便能挣钱。”谢廷智说,原来,羊品种只有蒙古羊,并且市场上“论个卖”。现在,有萨福克羊、湖羊等新品种,可根据需求进行挑选,并且合作社直接收购,论斤卖。

  “以前,挣钱便是乐趣所在,而如今能看到村民因羊而变,更有荣誉感。”马宏图创办的合作社,已有标准化羊舍9栋、并配套建成青贮氨化池2座1200立方米,引进良种基础母羊9000只,并累计为15个乡镇的27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羊超16400只。(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