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前三季度中国自进博会主宾国合计进口增长9.5%

前三季度中国自进博会主宾国合计进口增长9.5%

2019年11月08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二届进博会)前三季度中国自进博会主宾国合计进口增长9.5%

  中新社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 姜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进口贸易指数(ITI)”8日正式发布,该指数表明中国与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之间的进口贸易更趋活跃。

  海关最新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自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合计进口增幅达9.5%。

  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包括法国、意大利、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捷克、希腊、印度、牙买加、约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秘鲁、俄罗斯、泰国和赞比亚。

资料图:进博会上,意大利贝雕商品吸引参观者。汤彦俊 摄
资料图:进博会上,意大利贝雕商品吸引参观者。汤彦俊 摄

  ITI指数由中国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与共建单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共同编制,是首次发布以进博会主宾国为研究对象的贸易指数。该指数能够客观系统地反映中国与进博会主宾国进口贸易的发展变化、主宾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及与中国进口需求的互补性,将为中国办好进博会、进一步扩大进口以及各国企业经营等提供决策参考和服务。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刘永辉说,ITI指数得分越高,表明中国与主宾国进口贸易发展越活跃、主宾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竞争力越大、与中国进口需求的互补性越强。

  今年15个进博会主宾国进口贸易指数为60.97,上年同期为60.36,同比上升1.01%,表明中国与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之间的进口贸易更趋活跃,总体发展取得进步,主宾国的商品进一步丰富了中国进口市场,中国的进口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主宾国的经济增长。

资料图:进博会上,法国参展商展示用酵母烘焙制作的美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资料图:进博会上,法国参展商展示用酵母烘焙制作的美食。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据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自第二届进博会15个主宾国合计进口1.4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9.5%,比参展国总体进口增速高出0.7个百分点,占同期中国进口总值的46.8%,比重提升0.3个百分点。

  据悉,中国自主宾国进口的商品中,增速较快的有动物产品、艺术作品、食品饮料、运输设备、矿产品等。

  当天的发布会上,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还介绍了上海海关支持办好进博会、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新举措,包括:全面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扩大企业进出口“提前申报”范围、完成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切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新模式、推动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等。(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