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届城乡联系国际论坛召开 中外专家学者献策乡村发展

首届城乡联系国际论坛召开 中外专家学者献策乡村发展

2019年11月11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届城乡联系国际论坛召开中外专家学者献策乡村发展
    论坛现场 周禹龙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11日电(记者 周禹龙)11日,第一届城乡联系国际论坛开幕式在浙江松阳举行。17个国家和18个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等200余人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寻找破解全球城乡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方法路径。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以“乡村振兴:创新发展与价值提升”为主题,围绕讨论松阳地区的案例,分享并记录各方有关“乡村振兴”的经验、战略以及新思想。

墙绘 周禹龙 摄
墙绘 周禹龙 摄

  深入走访各村庄后,联合国人居署区域和城市规划部主管雷米·西斯平说,松阳使我开阔视野,我们有着共同的价值认同,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让松阳经验、中国知识走向世界。

老屋 周禹龙 摄
老屋 周禹龙 摄

  活动举办地松阳,近年来通过积极探索文化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成效良好。2019年5月,联合国人居署邀请松阳参加第一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其得到与会多方肯定,成功向世界传递乡村振兴的“中国声音”。

松阳正在探索“新路” 周禹龙 摄
松阳正在探索“新路” 周禹龙 摄

  “松阳经验值得学习。”非洲能力发展研究所执行主任多米尼克·阿鲁加巴说,其成果已经说明我们对乡村的期许都能在中国得到实现。

  以往城市化进程塑造了世界大部分地区,乡村地区的振兴却一直不被重视。而松阳在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慢生活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手工艺品 周禹龙 摄
手工艺品 周禹龙 摄

  乡村振兴,正让松阳挖掘农村价值,促进城乡等值。截至目前,该县超过半数村庄植入民宿、农家乐、生态农业、文化产业等新型业态。

  松阳县委书记王峻说,松阳正在努力探索一条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的“新路”,推动形成新的价值取向、新的城乡关系、新的经济形态、新的运行机制以及新的文化形态。“为高质量、更稳健地趟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松阳希望面向世界,寻求交流与合作。”

  本次论坛为期三天,特别是在主旨演讲、边会、开放式论坛上,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城乡”“产业”“创新”等主题,相互交流。(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