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通渭入冬时节药香四溢 农户多径增收发“药财”

甘肃通渭入冬时节药香四溢 农户多径增收发“药财”

2019年11月13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通渭入冬时节药香四溢农户多径增收发“药财”
    入冬以来,甘肃定西市通渭县陇山镇的黄芪种植基地中,药香味沁人心脾。图为农户们在田间忙着采收长熟的黄芪。 赵世军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3日电 (赵世军)立冬以来,天气转凉,走进甘肃定西市通渭县陇山镇的黄芪种植基地,沁人心脾的药香扑面而来,田间机械轰鸣,来回耕筛,马路间运输车穿梭不止,满载而归的车厢里,药农一手扶车把,一手揽住药材不让其往下掉。

  “我家去年试种5亩黄芪,由于第一年没啥经验,加之受了点冻,没能卖上好价钱,但除去苗木、肥料、机械等成本,还是净赚5700多元,相比种植其他农作物,药材收入相当满意。”在田间忙着采收黄芪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南烈说。

图为陇山镇黄芪种植基地机械轰鸣,来回耕筛。 赵世军 摄
图为陇山镇黄芪种植基地机械轰鸣,来回耕筛。 赵世军 摄

  尝了甜头,南烈今年就将家里10亩地都扩种为黄芪,田间管理和自然气候的应对等方面均已具备成熟经验,他看着地里喜人的长势,不由夸赞中药材给自己带来的经济效益,“今年市场价格比去年高,预估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左右。”

  近年来,陇山镇试点种植黄芪,通过引进药材公司,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发展了7家黄芪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扩大黄芪种植面积,延伸产业链条,逐渐摸索出适合当地中药材的发展思路,这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发“药财”的新路子。

  今年54岁的古湾村村民王长长将自家10亩耕地流转给合作社,获得流转费6000元,减轻自家种地负担的同时,他还和妻子在合作社做黄芪种植、除草、养护、采收、整理和切片等工作,务工年收入就达到2万元以上。

  “合作社在古湾、乱庄、黄窑3个村子共流转土地1200多亩,其中,育黄芪苗100亩,种植黄芪1100多亩,合作社还进行切片、晾晒等初加工。”该县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明谈及当地“药财”时表示,合作社每年发给农户的土地流转费将近13万元,支付工资60万元左右,社员不仅有流转土地的收益,还能在合作社务工创收。

图为药农们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她们将田间采收的黄芪搬到运输车上。 赵世军 摄
图为药农们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她们将田间采收的黄芪搬到运输车上。 赵世军 摄

  通渭县陇山镇原生土壤肥沃,土质疏松透气,加之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黄芪生长发育,出产的黄芪色鲜质优,深受中药材加工厂家和客商的青睐。

  据陇山镇镇长孙永刚介绍,今年黄芪长势喜人,全镇种植黄芪12600亩,亩产平均达到700公斤,全镇黄芪产量将达到890万公斤,按照目前市场行情,全镇黄芪销售额达6300万元,带动431户近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